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新中国人权70年:道路、实践与理论”研讨会简报(二):新中国人权70 年:美好梦想与伟大征程
发布者:教学办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9日 14:37     点击数:

“新中国人权70年:道路、实践与理论”研讨会在开幕式后,进入了第一专题。第一专题“新中国人权70 年:美好梦想与伟大征程”为主题,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外交部前大使沈永祥主持。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徐显明发表致辞。徐显明副会长从历史出发,考察了70年前中国的人权起点,提出了当时中国人权面对的“五座大山”——贫困疾病愚昧战乱离散。70年后,中国人民成功地将五座大山全部搬掉,在五个领域都取得了历史性进步。纵观新中国70年的历程,中国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人权道路。

 

 

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发表了题为《历史性的进步》的致辞。李君如副会长认为纵观70年历史,新中国在人权领域迈出了历史性的三大步,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新中国的成立实现了第一次人权大解放、大飞跃;中国人民为富起来而奋斗,在改革开放中实现了第二次人权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了第三次人权大解放、大飞跃的大门。李君如副会长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人权发展相统一,这是新中国70年最根本的人权经验。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张文显发表致辞。张文显教授提出了六个理论命题:第一,社会主要矛盾深刻变化催生新时代的人权法理。第二,人民日益增长的人权要求和人权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是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在人权领域的突出表现。第三,美好生活权引领新一代人权。第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有机统一,是新时代发展权的科学内涵。第五,人权全球化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之意。第六,从人权信念到人权法理,是中国人权话语体系建构的时代逻辑。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李步云、刘海年亦发表致辞,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人权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予以高度评价

 

 

 

 

                             新中国人权70年:道路、实践与理论研讨会

                                         2019年5月9日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