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新中国人权70年:道路、实践与理论”研讨会简报(七):新中国人权70 年:实践发展与理论探索之第四单元
发布者:教学办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0日 07:53     点击数:

“新中国人权70年:道路、实践与理论”研讨会进入第三专题,本专题的主题为“新中国人权70 年:实践发展与理论探索”,由四川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周伟教授作为本专题主持人。本专题共分四个单元,第四单元为“新中国70 年人权道路的理论阐释”,共有3位发言人。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李云龙教授作“新中国成立对当代中国人权发展的影响”的发言。李云龙指出,当代中国人权的底色是社会主义的,遵循了社会主义原则,这决定了当代中国人权发展的基本特征;新中国塑造了中国社会全新的平等观念,建立了保障平等的政治社会制度,推广了人人平等的意识形态,这是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前提;新中国确定了强调经济社会权利保障的方向,这也是党和国家一直非常重视的问题。



东北财经大学人权研究与教育中心原执行主任鲜开林教授作“论人民美好生活幸福权”的发言。鲜开林指出,人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和具体的人权实践相结合时,前者就从应然人权转化为实然人权。鲜开林提出了多个幸福公式,如柏拉图从感性和理性的角度对人的幸福的划分、美国经济学家萨缪尔森 “幸福=效用/欲望”等,指出真正的幸福能够真正惠及到人民。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法学院唐颖侠副教授作“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历史条件与经验总结”的发言。唐颖侠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国的人权保障事业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思想解放、法治保障、政策保障、实有权利等4个层面都得到了大幅提升。


 

     新中国人权70年:道路、实践与理论研讨会

201959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