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新中国人权70年:道路、实践与理论”研讨会简报(六):新中国人权70 年:实践发展与理论探索之第三单元
发布者:教学办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9日 18:17     点击数:

“新中国人权70年:道路、实践与理论”研讨会进入第三专题,本专题的主题为“新中国人权70 年:实践发展与理论探索”,由四川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周伟教授作为本专题主持人。本专题共分四个单元,第三单元为“特定群体人权及新型权利保障”,共有6位发言人。



昆明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黎尔平作了题为《小活佛与九年义务教育》的主题发言。黎尔平指出,已入寺的适龄小活佛到小学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具有法律基础,与藏传佛教的传承并不冲突,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有助于弘扬少数民族宗教文化,有利于他们成年后的自律和自强不息,有利于藏传佛教的传承和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外交学院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红勃作了题为《环境权的兴起及其对传统人权观念的挑战》的主题发言。李红勃认为,在面对环境人权问题时,中国有着先天的优势:中国的政治家努力的推动中国的环境保护事业;中华传统文化是生态友好型文化。从人权的角度讲,在面对和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过程中,需要认真对待环境权问题,通过环境权推进人类环境命运共同体。



全国妇联联络部处长张迪作了题为《保障妇女人权促进全面发展》的主题发言。张迪指出,中国始终坚持将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同妇女发展实际结合起来,运用法律、行政、宣传、教育等多种手段促进妇女各领域权利的实现,保障妇女平等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中国不仅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妇女人权发展道路,也为世界妇女人权事业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将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妇女人权、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张晓玲作了题为《我国妇女人权的发展:成就与挑战》的主题发言。张晓玲提出,妇女人权是普遍人权中不可分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妇女政治权利是妇女人权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障妇女的政治权利,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人权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并展示了新中国70年以来中国妇女权利保障在各个方面的体现。



国资委原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中国电信原纪检组长邵春保作了题为《我国网络人权的特点、成就、趋势》的主题发言。邵春保指出了我国网络人权形成和发展的特点、我国网络人权的成就和亮点以及我国网络人权发展的趋势和前瞻。



西北大学法学院教授王秀梅作了题为《论网络空间人权保护规则——<以塔林手册>2.0为基础》的主题发言。王秀梅教授从《塔林手册》关于网络空间人权规则的主要内容入手,从几个角度介绍了网络空间人权保护的规则,并介绍了各国实践中最受关注的网络空间人权问题及其主要争议点。

       

 

                      新中国人权70年:道路、实践与理论”研讨会

                                   2019年5月9日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