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新中国人权70年:道路、实践与理论”研讨会简报(五):新中国人权70 年:实践发展与理论探索之第二单元
发布者:教学办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9日 17:52     点击数:

“新中国人权70年:道路、实践与理论”研讨会进入第三专题,本专题的主题为“新中国人权70 年:实践发展与理论探索”,四川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周伟教授作为本专题主持人。本专题共分四个单元,第单元“中国人权法治化保障的实践与理论”共有5位发言人。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研究室二处王洪宇副处长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权保障的立法新进展”的发言。王洪宇指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和不断完善,我国公民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权利,已在法律上得到确认和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进一步落实宪法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规定,不断加强和完善人权保障立法,使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胡振毅处长作“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增强全社会人权意识”发言。胡振毅指出,开展全民普法,引导人们运用法治手段、法治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是中国法治建设史上的一大创举。近年来,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充分履行职能,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推动在全社会树立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意识,为人权事业进步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林大学法学院、人权研究中心闵春雷教授作“我国刑事诉讼法人权保障的发展与展望”的发言。闵春雷认为,对被追诉人的人权保障是刑事诉讼法的永恒主题,一方面为避免公权力的滥用,另一方面也是对每个公民的人权保障。通过刑事诉讼法的三次修改,人权保障也得到了相应完善,如疑罪从无原则、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认罪从宽原则,同时注重平冤纠错的工作推进。



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人权研究中心曹险峰教授作“人格权的保护方法”的发言。曹险峰指出,人格权是人权的重要方面。正在编纂中的民法典草案将人格权单独列为一编,旨在提升人格权的保护水平,具体包括六章,涉及多种具体的人格权。随着民法典的通过,人权保护也必将走向新的高度。



广州大学人权研究员执行院长陈佑武教授作“加强人权法治保障:新中国70 年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的基本共识”的发言。陈佑武回顾了人权法治保障历程,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人权法治保障进行了强调,将人权和法治相结合,是一个伟大的进步。新中国成立以来,对人权实现的探索,最重要的就是实现人权的法治保障全面依法治国的一个重要特征便是加强人权法治保障。加强人权法治保障将引领新中国未来人权事业与法治事业的发展走向。


 

               新中国人权70年:道路、实践与理论研讨会

                           2019年5月9日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