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新中国人权70年:道路、实践与理论”研讨会简报(四):新中国人权70 年:实践发展与理论探索之第一单元
发布者:教学办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9日 17:26     点击数:

“新中国人权70年:道路、实践与理论”研讨会进入第三专题,本专题的主题为“新中国人权70 年:实践发展与理论探索”,四川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周伟教授作为本专题主持人。本专题共分四个单元,第一单元为“各项人权的发展和理论创新的进路”,以下为第一单元相关信息。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陈胜利做了题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文化权利》的发言。陈胜利副主任从四个维度对此进行了介绍:第一,高度重视保障人民群众的文化权利;第二,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机制;第三,促进供需对接提升服务品质;第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公共服务与现代科技的有机融合。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贾玉娇做了题为《从生存权向发展权递进——基于中国反贫困实践与未来趋向的分析》的主题发言。贾玉娇教授首先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反贫困成就进行了回顾。随后对改革开放40年的反贫困历程进行了梳理,对这40年进行了四个阶段的划分。最后,展望了反贫困的未来趋向。



河海大学法学院教授杨春福做了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人权理论创新的逻辑机理》的主题发言。杨春福教授从五个领域分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人权理论的创新需要的逻辑机理:第一,人权理论创新的动力;第二,人权理论创新的原则;第三,人权理论创新的要求;第四,人权理论创新的方法;第五,人权理论创新的保障。



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张国斌做了题为《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构建人权发展共同体》的主题发言。张国斌理事从外交的角度阐述了人权议题的含义,强调在人权领域,外交工作十分重要。应当加强国际交流合作,通过外交方面的努力,尤其是民间智库、民间团体的往来,促进人权发展共同体的构建。



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教授刘小楠做了题为《平等与不歧视的国际标准、海外经验及中国实践》的主题发言。刘小楠教授介绍了我国在消除歧视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以及相关机制、法律制度建设,同时阐述了我国持续探索促进平等、消除歧视的机制和措施,尤其在性别平等的保障方面取得诸多进展。



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讲师,浙江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助理李子瑾做了题为《新中国禁止歧视理念、制度和实践的发展》的主题发言。李子瑾老师首先梳理了新中国禁止歧视理念的发展,随后展望了新中国禁止歧视理念、制度和实践的未来发展趋势。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许玉镇教授做了题为《重大行政决策中决策者的权利保障》的主题发言。许玉镇教授提出行政决策者的责任问题与人权保障的密切关系,分析了地方政府决策出现的懒政决策避责行为形式及其原因,并且就这些问题的产生进行了深入剖析。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于君博教授做了题为《数字政府治理与公民政治参与权利的保障》的主题发言。于君博教授从欧盟与我国的实践案例出发,引入了数字政府治理与公民政治参与权利的关系,随后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了数组有意义的结论,揭示了数字治理对政治参与的影响程度,并且阐述了政治参与可能面临的陷阱和挑战。


 

                        新中国人权70年:道路、实践与理论研讨会

                                    2019年5月9日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