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新中国人权70年:道路、实践与理论”研讨会简报(十一):闭幕式
发布者:教学办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0日 08:46     点击数:

201959日下午,“新中国人权70年:道路、实践与理论”研讨会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东荣大厦闭幕。会议闭幕式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周春国主持。



吉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法学院副院长何志鹏教授首先作学术总结。何志鹏教授指出,本次学术交流和研讨让人受益匪浅,并从三个层面进行了总结:第一,研讨会让大家思考“什么是理论”,理论应当是一种系统性的解释。第二,理论意味着百家争鸣,在进行理论方面的讨论时,应当避免片面化、避免一言堂,同时也要做到更加体系化、更加细致化。第三,理论探索要寻求创新,要有新的突破口。正如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大家往往从文明交流互鉴、开放包容等角度去分析人权的问题,但如果我们从新的角度着眼,如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传统西方范式的打破等方面,就会有不同的启发,并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出新的成果。



中国人权研究会秘书长鲁广锦作会议总结。鲁广锦秘书长指出,任何一国的国民都应对本国历史怀有温情与敬意,今天对“新中国人权70年”的探索就体现了这种温情与敬意。鲁广锦秘书长认为,本次研讨会给人四点深刻的印象:首先是参与积极,此次会议的参与人数、论文集收录的论文数量都创下了历史之最,不论是德高望重的老先生,还是莘莘学子,都认真的写了论文;同时还有一大批中坚力量为此次会议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吉林大学的师生、校友令人印象深刻,充分表明了他们为中国法治和人权事业的贡献。其次是议题广泛,大家围绕主题讨论了多个领域的问题,不仅包括中国人权探索的发展、中外不同的声音,也在新兴领域、尤其是网络领域取得了突破,并为此后理论探索奠定了基础。其三是守正创新,今天的讨论交流都是基于正确的人权观和人权立场看待中国和世界的人权问题,这种守正让我们的观点都很鲜明,也有利于在中国话语的国际表达。其四是筹备扎实,这次会议得到了吉林大学高度重视,吉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吉林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及校内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举办会议,确保了会议的顺利进行,让人印象深刻。鲁广锦秘书长提出四点参考建议:第一,人权研究方兴未艾,从1991年中国第一个人权白皮书至今,近30年来我们人权研究不断攀登、积累、凝聚共识,形成我们的理论、研究、人才阵地,并且成果辈出。第二,人权研究任重道远,我们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大家应当有任重道远的精神。目前我们仍需加强对国际人权治理的参与,需要有张彭春式的人物,我们的学者、尤其是年轻学者应该有责任感。第三,我们要从各种渠道提升我们的话语权,要注意借鉴不同途径、在不同场合积极表达人权的中国声音。第四,人权研究可大有作为,尤其是我们明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天大家讨论的减贫问题、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等等,这些都是很庞大的工程,我们要做好准备。鲁广锦秘书长在最后表示,中国人权研究会将会进一步支持我国人权事业和人权理论研究的发展。


最后,周春国书记向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和实务部门的代表表示感谢,表示吉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吉林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将和大家一起为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一起继续努力。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本次会议圆满闭幕。

 

新中国人权70年:道路、实践与理论研讨会

201959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