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中国法律史学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暨2019年学术年会在长春成功举办
发布者:国合办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8日 13:58     点击数:

    2019119日至10日,由中国法律史学会主办,吉林大学法学院承办,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吉林财经大学法学院协办的中国法律史学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暨2019年学术年会在吉林省长春市成功举办。本次学术年会会议主题为“中国历史上立法·司法的技术与文化”,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机构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法院报、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等新闻媒体与出版机构的近三百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学会“一大”代表杨一凡先生、孔庆明先生、徐尚清先生也出席了大会。会议收到学术论文124篇。


   

    大会开幕式于119830分在吉林大学东荣会议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由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中秋主持。吉林大学副校长兼法学院院长蔡立东代表承办单位致开幕辞,他介绍了吉林大学法律史学科的历史发展,指出197920092019这组奇妙的数字将吉林大学法律史学科与中国法律史学会紧紧联系在一起,并表示学校和学院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法律史学会及中国法律史学科的发展,期待与法律史同仁一起见证中国法律史学会下一个十年的辉煌。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在致辞中表达了对纪念大会召开的热烈祝贺与中国法律史学四十年成就的诚挚敬意。他指出中国法律史学会的发展伴随中国改革开放全过程,与中国重新崛起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步,与树立中华文化自信相同步,同时,法史研究任重道远,前景光明,未来的中国法律史学研究必将会出现更多具有影响力的成果,中国法律史学将迎来更加繁荣的新时代。

    中国法律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张生在开幕式上作了年度工作报告,总结了学会在2018年换届之后迄今为止主要践行的四项工作:接受教育部委托,制定《中国法律史》教学基本要求;完成了中国法律史学会优秀研究成果奖的评审;联系了文化、传媒部门,如故宫博物院、中央电视台法律讲堂等,为法史的优秀成果提供更好的传播平台;学会网站重新上线等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尹奎杰代表协办单位致辞,表达了其所在学院作为协办方,见证和助力学会庆祝成立30周年与40周年盛会的荣幸与激动心情,并坚信在法律史学界老、中、青三代学人共同努力之下,一定会实现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吉林大学教授吕丽主持了中国法律史学会成立40周年纪念环节。学会“一大”代表、中国法律思想史学会原副会长孔庆明先生与学会“一大”代表、中国法律史学会原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一凡先生分别做了主旨讲话。孔先生讲述了1979年学会的盛况并表达了对新一代法律史学人所寄予的厚望;杨先生称中国法律史学会的40年是对求真的探索和走向科学的40年,是取得辉煌成就的40年,并提出“质疑成说、重述法史”的当下法史研究新任务。随后,大会播放了未能参会的张晋藩先生、张希坡先生、方克勤先生和冯卓慧先生等几位老前辈为大会精心准备的视频,他们表达了对此次盛会的衷心祝贺以及对学会发展的殷切希望。


 

 

    “中国历史上立法·司法的技术与文化”学术研讨会主题发言由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天津财经大学教授侯欣一主持。

   


    霍存福教授围绕着《官箴中的司法理念》做了精彩发言;范忠信教授对《传统中国人伦关系中的民事关系基本格局》做了精要阐释;张仁善教授对其新作《论法权讨论委员会对收回治外法权运动的呼应——一个组织、一群人到一本书的观察》的主要观点进行了精辟解读;夏新华教授就《显学抑或绝学?——新中国法律史学科发展周期律透析》这一重要论题分享了他的深知灼见。四位专家学者的阐述紧扣学术年会主旨,高屋建瓴,发人深省。


   

   

    9日下午,大会设置了五个分会场,每个分会场又划分为两个单元。围绕“中国历史上立法·司法的技术与文化”这一主题,参会学者少长贤集,激烈研讨,鞭辟入里,璧坐玑驰。


    9日晚,在君怡酒店三楼贵宾厅举行了“张希坡先生《革命根据地法律文献选辑》出版座谈会”,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赵晓耕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方明编审主持,代表们积极参与,会场座无虚席,研讨气氛热烈,为一天的学术交流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10日上午,大会分会场总结报告环节由中国法律史学会原执行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晓耕主持。五个分会场分别委托西南政法大学孙宗龙武汉大学钟盛南京审计大学李相森沈阳师范大学武航宇南开大学时晨对其所在分会场的学术交流进行总结汇报。最后由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南京大学教授张仁善针对此次研讨会进行全面总结

    大会闭幕式暨颁奖仪式由中国法律史学会秘书长高汉成主持,他首先对此次大会的组织安排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吉林大学会务组的付出表达了衷心感谢。

    闭幕式举行了中国法律史学会优秀研究成果奖”与“曾宪义法律史奖学金”的颁奖仪式,我院刘晓林教授的《唐律中的“余条准此”考辨》荣获中国法律史学会优秀研究成果奖二等奖,我院王志民博士的《从清代到民国:民间田宅典契研究》荣获曾宪义先生法律史奖学金优秀博士论文奖其后,举行了张希坡先生向本届年会承办单位吉林大学法学院的赠书仪式。


    大会协办单位吉林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仇晓光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综合部副主任权勇分别在闭幕式上致辞。最后,河北大学法学院陈玉忠教授介绍2020年年会筹备工作,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蒋铁初教授介绍2020年法律文化博士论坛筹备情况。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