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谦谦儒辩笑谈中 , 舌战群芳绽锋芒——记2019年首届“天关杯”法律硕士模拟法庭竞赛(决赛)暨颁奖典礼
发布者:法硕中心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1日 11:14     点击数:

    2019年12月7日,首届“天关杯”法律硕士模拟法庭竞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东荣大厦B313教室如期举行。莅临本次大赛的校外专家有本次赛题真实案件的主审法官吉林省高院民二庭副庭长国伟杰、天津天关律师事务所屈玉麟主任、白志文律师。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杰老师,法学院副教授高宇老师,法律硕士办公室主任王立国老师也到决赛现场观看赛事,对同学们进行指导。
   在过去的一周里,经过从初赛、复赛两轮18场竞赛的激烈角逐,和平精英队和超A战队从16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最终站上了决赛舞台。受邀担任本次竞赛合议庭成员的是国伟杰法官、白志文律师和高宇老师。主持人王楷文宣读比赛规则后,伴随着到场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决赛正式拉开了序幕。

   原告方B4和平精英队的发言选手是武嘉怡和郎佳莹,两位选手思路清晰,准备充分,论证详实,简洁明了地阐述了原告诉求,发挥稳定;单佳琦和韩佳东作为被告方A3超A战队的发言选手,既能够精准地抓住原告方的发言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质疑,又在辩论环节发挥出色,面对合议庭成员的提问能够机智灵活地做出回应,给合议庭留下深刻的印象。进入到庭审辩论环节后,比赛也随之进入到白热化的阶段,双方队员针对各自的主张据理力争,巧妙地将专业知识和庭审技巧相融合,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异彩纷呈的视觉盛宴。


   双方队员总结陈词后,合议庭进行了合议,最终A3超A战队获得冠军,B4和平精英队以亚军成绩收官。单佳琦凭借从容淡定的辩风和详实缜密的论证,荣获“最佳辩手”称号。

    随后,合议庭成员针对本场比赛选手们的表现做出了精彩点评。首先,高宇老师认为到了决赛阶段,选手应看淡比赛结果,而重在从中得到的锻炼和收获。从临场表现和知识储备看,双方都准备充分,辩论时张弛有度,并能在面对对方的质证与反驳时给予准确回复,对问题把握有明确的目的性,节奏把控较好。其次,白志文律师对参赛成员的努力表示肯定,认为双方在陈述中均体现了对法理方面深层次的辩解。整场辩论的节奏感以及叙述的语速尤为适中。此外,白志文律师根据自己的履职经历对原告和被告提出了建议。在他看来,原告的瑕疵是在质证阶段,证据陈述不够充分,应重视对证据目录、名称,来源的梳理,让说理更充分。而被告的不足在于,一方面没有分清原告诉求中的主次,主次感不够清晰。另一方面在交叉询问阶段,应谨慎思考拟陈述的观点,对于咬合力不强的观点不用赘述。继而,白律师认为同学们应做好充分的准备,来面对今后的法律实践工作。最后,站在本次竞赛案件原型主审法官的立场上,国伟杰法官肯定了双方精彩的对抗。在还原案件事实的基础上,他指出本案的争点有二,一是合同效力问题。这是人民法院依职权必须审查的事项,在合同有效前提下,才能展开对合同中权利义务的评价。对于本案中合同效力的判断有两个层次,首先,涉案双方的交易目的具有非法性,不能保证合同目的的实现,在法律层面有违法嫌疑。其次,双方交易进入到了清算阶段,已无继续合作的可能,故而,判定合同无效是恰当的。二是关于定金双倍偿还的问题,站在裁判者的立场上,需要考虑如何切割双方的利益点,双方才能利益平衡,不但要做到正确适用法律,还要案结事了,不使任何一方通过诉讼获利。因而,本案中定金和违约金同时适用,必然会导致利益失衡。目前我国司法实践中,倾向于采取“填补为主,惩罚为辅”的规则。所以,本案中保护一部分定金的主张是合理的,这样一来双方利益会更加均衡。此外,站在法院的视角上,国法官肯定了双方队员手在质证方面的优异表现,并指出要让法官听懂当事人的诉求。从审判角度讲,合议庭成员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决定案件的走向,所以,在今后的庭审中,要把握好两个时机:一是双方发问的机会,二是合议庭成员对双方当事人的发问。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杰老师向现场嘉宾与同学们宣布了本场竞赛的获奖队伍和队员后进入颁奖典礼。王立国老师为获得本届模拟法庭竞赛优秀队员奖的李璐、单佳琦、徐晖、刘莹、高艺琪、邵学颖、刘泽宇、许超、王乙渊和陈一鸣等10位同学颁奖;高宇老师为获得最佳风采奖的李璐同学和刘泽宇同学颁奖。

     徐杰老师为获得最佳书状奖的B3律政先锋队和D2这群法师不太冷队颁奖。天津天关律师事务所的白志文律师为获得最佳辩手奖的单佳琦同学颁奖;

    国伟杰法官为获得季军C3大护法队和D1智谋天团颁奖;天津天关律师事务所的屈玉麟主任为获得亚军的B4和平精英队颁奖。

    随后,屈玉麟主任和徐杰老师共同为冠军A3超A战队颁奖并与参赛选手们合影留念。

    在致辞环节,天津天关律师事务所屈玉麟主任表示很荣幸能够参加本次模拟法庭竞赛,也很高兴看到吉大学子的优异表现。天关律所作为天津本地最优秀的律所之一,在各领域表现优异。而天关的现职律师中,有五位出自吉林大学,也期待今后天关能与吉林大学法学院有更深层次的合作。同时,欢迎同学们选择天关作为实习基地,希望天关能成为同学们未来职业生涯中的重要选择。
    最后,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杰老师致辞,徐老师表示感谢同学们两个月以来的辛苦准备和积极参与,模拟法庭竞赛历史悠久,也是法学院的品牌活动,而今年通过同学们的努力再一次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在老师的投入、实务界专家的帮助以及同学的精心付出下,模拟法庭在今天完美收官。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专业学习,思想品德和实践能力方面不断提升,为吉林大学法学院继续增光添彩。
    在同学们的掌声中,2019年“天关杯”首届法律硕士模拟法庭大赛圆满落下帷幕,经过18场激烈的角逐,60天辛苦的准备,选手们谦谦儒辩笑谈中,舌战群芳绽锋芒,向实务界专家、指导老师和同学们展现了我院学子的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实践能力,希望同学们以此为契机,铭记“明理养正,致公天下”院训,弘扬吉林大学“红白黄”三源色的精神,目光所及之处力所能及,在漫漫法学路上“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天关杯”首届模拟法庭决赛的落幕不是结束,而又是一个崭新的开始,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下一次竞赛谱写新的华章。
    我们,明年见!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