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院党委书记周春国在学校加强“三全育人”工作暨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者:党办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9日 08:56     点击数:

6月24日,吉林大学加强“三全育人”工作暨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在鼎新大讲堂召开。校长张希主持会议,校党委书记姜治莹出席并讲话。作为“三全育人”先进单位代表,法学院党委书记周春国在会上作了题为《风雨无阻桃李路,拓志未来续风流》的交流发言。

周春国在发言中表示,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法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学院是主战场,教师是主力军,活动是主渠道,文化是主阵地”的育人定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在逐梦中求索,在继承中前行,全力探索“三全育人”切实落地的有效举措。周春国从四个方面汇报了法学院党委加强“三全育人”工作的探索:一是确立教师思政工作的“总目标”。启动了以“铸师魂、塑师德、强师能、传师道”为主要内容的“四师建设工程”,引导教师寻找教书育人的差距,探索课程思政的途径,积累以人弘道的品行,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得到较大的提升。二是组建教师和研究生工作的“常规军”。成立了教师工作办公室,由行政副院长主管教师思政工作,建立了一支涵盖行政、党务、教学、科研、外事、工会、妇委会等管理人员的教师思政工作团队;把研究生思政和教务工作分开,成立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由1位副书记主管,并配备2名专职研究生辅导员,形成了独立的研究生思政工作团队。三是奠立“又红又专”人才培养的“老招牌”。建立了学院党校性质的红色传人培育基地“德润学堂”,实现了党员和积极分子培养的系统化、学分化;启动了以健全学生学业指导体系为主要目标的“学海启航计划”,针对大一学生,建立基于学业指导的课程体系、自我认知的检测体系和职业发展的规划体系。四是积淀内涵式发展的文化“软实力”。涵养“家”文化,凝练被师生和校友广泛认同的文化符号,用“家”文化凝聚人;涵养“生本”文化,实施“金杜助学计划”“优秀学生培养计划”,既关心学生的生存问题,更关注学生的发展问题,帮助学生放飞梦想;涵养“尚优”文化,进一步完善师生的院级评优体系,实现优秀个人、杰出团队和品牌项目等典型选树的常态化,营造奋斗有标杆的“尚优”小环境。涵养“法治”文化,发挥学科优势,加强对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度解读,积极服务法治社会建设,努力做依法治院的典范,打造公正有序的事业发展环境。

最后,周春国表示,法学院党委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虚心向兄弟学院学习,弘扬法学前辈以人宏道、教书育人的师者风范,为培养德法兼修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而努力奋斗。

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及各教学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负责人参加会议。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