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法学院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会暨“课程思政”工作培训会
发布者:院办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9日 15:31     点击数:

1118日下午13时,法学院在东荣A706会议室召开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会暨“课程思政”工作培训会。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和教职工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法学院院长何志鹏教授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领域,对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进行专业解读。一是如何面对“后小康时代”,从十八大提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十九大提出2035年的远景目标,努力使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系统梳理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进程。二是如何理解“战略机遇期”,从个人、团体和国家的角度深入探讨了抓住战略机遇期,实现快速发展。三是如何构建“负责任大国”,从既有成就、外部条件和工作理念三个方面对我国对外开放的新格局进行了细致的阐释与分析。最后,何老师解读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对未来的指引,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法学院的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规划部署。



之后,哲学社会学院副院长曲红梅教授做了主题为“‘以学生为中心‘课程思政’在‘三全育人’中的作用”的理论思考和经验分享,深入细致地展示了课程思政的魅力。一是解读相关文件,强调教师队伍建设和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顺应新时代,形成大格局。二是通过课程思政实现“三全育人”,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教育合力作用和育人价值。三是明确课程思政的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体系化开展课程建设,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四是以学生为中心,将课堂教学、价值引领、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融为一体,形成三全育人的格局。五是提出课程思政的目标,“以学生为中心”是切入点,“三全育人”是课程思政追求的目标。她强调,“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既是对当下育人项目、载体、资源的整合,更是对长远育人格局、体系、标准的重新建构。最后,曲红梅老师指出,课程思政要从自我完善和协同发展机制两方面进行建设,共同构建新时代的好生活。

此次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和课程思政工作专题培训,激发了我院教师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热情,引起了广泛的共鸣,掀起了理论学习的热潮。通过培训,全体教师对课程思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将践行以学生为中心,贯彻落实“三全育人”,以实际行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推进法学院的一流学科建设和发展。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