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德润学堂系列活动报道(一):2020级法学硕士第三党支部举行“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研办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7日 15:56     点击数:

2020年11月18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法学院党员培养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是党建工作秉承红色基因、回应时代要求的新方向。基于此,法学院研究生党总支、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组织策划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活动,邀请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现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的有效联动,充分利用吉大法学独特的学科优势和雄厚的师资力量,从专业视角剖析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探索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相结合的“课程思政”新模式,在全体研究生中掀起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

1215日下午,法学院2020级法学硕士第三党支部“学习法治思想,凝聚青春力量”主题党日活动在逸夫教学楼成功举办。法学院商法教研部党支部书记王艳梅教授应邀出席活动并做专题授课,本次活动由2020级法学硕士三班班长崔炜主持。

首先,王艳梅老师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构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商法制度”为主题进行专题授课。王艳梅老师从商法学专业视角出发,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政治局2021年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剖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涵,深度解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于商法学研究和商法制度建构的重要意义。王艳梅老师指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能够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也是我国商法制度构建必须长期坚持的底线。随后,王艳梅老师从“构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商法制度之理论起源”、“构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商法制度之制度基础”和“构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商法制度之指导思想和具体规范”三方面展开具体阐述,从经典著作的新解读中明晰问题,在中国历史积淀和改革经验中探寻根基,让党的领导贯彻构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商法制度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随后,2020级法学硕士第三党支部书记王钦同学以“坚守法治信仰,贡献青春力量”为主题发言,分享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心得体会。她认为法学院学生应该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思想灯塔,在学习实践中感悟探寻民商法学真意,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她强调,在学习过程中应当处理好商法和法治的关系,关注司法判例实践,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接着,入党申请人吴云同学和宋如梦同学分别以“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视域下区块链3.0时代的法律规制”和“青春新征程,奋进十四五”为主题发言,分别从具体问题和宏观视角切入,汇报她们结合专业知识自觉学习党的理论的成果,用实际行动表明自己入党的决心和信心。


在主题讨论环节,同学们根据王艳梅老师的授课内容和自身学习心得,展开深入讨论,并结合自身开学以来的学习思考情况向王艳梅老师提问。王艳梅老师一一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学习困惑,勉励同学们专于读书,强化理论根本;勤于思考,强化问题意识;善于共情,强化沟通能力。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实现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的有效联动、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效结合的一次积极探索。在王艳梅教授的深刻剖析和耐心解答中,与会同学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更加透彻,对商法学专业知识的理解也更加深入,真正实现了“课程思政”的良好教育效果。2020级法学硕士第三党支部全体成员将恪守“明理养正,致公天下”的院训,铭记“大展鸿鹄之志,贡献法治国家”的教诲,勇担法治使命,培养法治思维,努力成为信仰坚定、明德向善、法律专业素质过硬的法律人,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主讲人简介:王艳梅,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院商法教研部党支部书记。曾获吉林大学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入选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资助培育对象,所讲授的《商法学》课程入选吉林省首批“学科育人示范课程”。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