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德润学堂系列活动报道(三):2020级法学硕士第二党支部举行“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研办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5日 08:12     点击数:

2020年11月17日至18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法学院党员培养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是党建工作秉承红色基因、回应时代要求的新方向。基于此,法学院研究生党总支、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组织策划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活动,邀请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现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的有效联动,充分利用吉大法学独特的学科优势和雄厚的师资力量,从专业视角剖析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探索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相结合的“课程思政”新模式,在全体研究生中掀起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

1223午,法学院2020级法学硕士第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做时代思想的践行者”主题党活动在经信教学楼成功举办。法学院经济法与环境法联合教研部党支部书记孙冰心老师应邀出席活动并做专题授课本次活动由2020级法学硕士第二党支部党支部书记朱鹏宇主持

 

首先,孙冰心老师提出了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做时代思想的践行者”这一主题的理解,并且对现阶段我们该如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如何做新时代新思想的践行者这一问题进行了简要的说明。接下来,孙冰心老师发表了题为“有祖国、有家、才有我;爱自己,爱家,爱祖国”的主题演讲,从“祖国在哪里?祖国是什么?我与祖国的关系是什么?新冠疫情期间你印象最深的事件是什么?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知道如何爱爱你的爸爸妈妈吗?你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中国人?”这几个问题角度出发,为同学们做了一次精彩而深刻的分享。最后,孙冰心老师结合专业特点和优势指出,学习法律是漫长而美好的过程,要珍惜在学校的时光,多读书多写作。要立足中国法治实践现状,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发挥专业优势,提高自身法律素养,为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律人而努力。


接下来,2020级法学硕士第二党支部的入党申请人代表刘泓池、李鑫鑫、孟繁頔、王爱萍以及温孟夏同学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了自身对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和感悟。

 

刘泓池同学发表了“以法为纲,崇法善治”的主题汇报。刘泓池同学指出,20201116日至1117日,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这是一次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她同时阐述了自己对“十一个坚持”的深刻理解,并且表达了自身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的学习信心与决心。


李鑫鑫同学以“以党为根,依法治国”为主题进行了发言。李鑫鑫同学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切入点进行了分享。李鑫鑫同学认为,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国内环境越复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任务越是繁重,越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巩固执政地位,提高执政能力,保证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孟繁頔同学发表了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的演讲。孟繁頔同学首先提出了“八个深刻把握”的理论要求以及要达到的“五个成效”目标。随后,她提出作为刑法学专业的研究生,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要注重理论学习不脱离现实,关注热点时事案件;要注重培养法治思维,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要树立大局意识、家国情怀,以法治中国建设为己任。

 

王爱萍同学的发言以“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为主题。首先,王爱萍同学深刻阐述了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关系;其次,说明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是具体的,是贯穿于法治建设过程的方方面面的;最后,王爱萍同学指出,要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修好赤诚心、修好守正心、修好明白心、修好奋斗心、修好戒惧心、修好清欲心。

 

温孟夏同学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新时代中国法治战略的总指引”为主题进行发言。温孟夏同学提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法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深入发展;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法治促进党和国家事业全面繁荣;要切实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法治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稳定持久;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中心思想。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实现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的有效联动、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效结合的一次积极探索。通过孙冰心老师的精彩分享,同学们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2020级法学硕士第二党支部全体成员会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发挥学科优势,立足当前,脚踏实地,努力成为新时代新思想的忠实信仰者、坚定捍卫者和踏实践行者。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