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20年法律硕士模拟法庭竞赛圆满结束
发布者:法硕中心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30日 10:16     点击数:

 

吉林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模拟法庭决赛报道


 

开场

202012月23日,吉林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模拟法庭竞赛(决赛)暨颁奖仪式于东荣大厦B313室如期举行。经过初赛、复赛两轮共计26场激烈的比赛,本届模拟法庭竞赛迎来最终决赛环节。在过去的一周内,由2020级法律硕士全体同学组成的24支队伍进行了激烈的角逐,最终,超能陆战队和明法正德队凭借着出色的法律基本素养以及对庭审程序的熟练掌握在24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成功进入决赛一展风采。

 

 

 

 

受邀嘉宾

模拟法庭决赛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郭宇法官北京大成(长春)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管委会主任程晓燕律师,吉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周春国老师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兼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徐岱老师,吉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劲阳老师以及吉林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副主任兼法律硕士办公室主任王立国老师莅临庭审现场观看比赛并进行点评,为本届竞赛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合议庭成员

本次模拟法庭选取的是模拟民事案件,采取的是模拟庭审的形式,为了还原更加真实的法庭现场,我们邀请了具有丰富实务经历和优秀学术能力的人员担任决赛的合议庭成员。即由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郭宇法官担任审判长,北京大成(长春)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管委会主任程晓燕律师、吉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劲阳老师担任审判员。


 


 

 

比赛环节

比赛中,进入决赛的两组选手通过前期的充足准备为我们展现了一场精彩的庭审。从开头陈述,到举证、质证,再到法庭辩论直到最后的总结陈述,同学们逻辑缜密,法律适用精准,每一环节都充分体现出了吉林大学法学院的法律硕士不仅拥有扎实的理论基本功,在法律实践方面也可圈可点。


 


 

 

 

点评 


1、郭宇法官:

作为本次决赛的审判长,郭宇法官对参赛选手们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她表示同学们能够将所学的法学理论知识运用到庭审中,思维敏捷,反应迅速,能够严格按照诉讼程序展开法庭调查、法庭辩护,使得整个庭审过程严谨、规范,反映出同学们较为扎实的理论功底。最后,郭宇法官对法学院的同学寄于厚望,希望同学们借此充实自己,迈向未来。




2、程晓燕律师:

程晓燕律师对决赛作了精彩点评,她赞许了四位选手的表现,认为各位选手表达流畅,逻辑严谨,知识储备丰厚。同时,程晓燕律师凭借多年的实践经验,为我们分享了宝贵的庭审技巧,她强调到同学们要着重关注审判人员,多和他们进行眼神交流;在平时锻炼时要注意辩论技巧;在举证质证部分要紧扣证据的三性,抓住重点。




3、陈劲阳老师:

陈劲阳老师细致地分析了本次比赛中同学们的表现。陈劲阳老师认为参赛选手准备充分,态度积极,语言流畅,适用法律准确,在法庭上沉着冷静,能够抓住核心观点据理力争。同时,老师也提醒同学们,由于模拟法庭竞赛与实务仍有所差异,大家需要注重加强实践能力的锻炼,打好专业基础,为职业规划做好准备。


 

 

 

 

颁奖环节

 

(1)优秀队员奖:郭淼、张凯、张甜甜、马鹏博

王美淇、马卓君、许晶淼、李明远

 

2)最佳辩手奖:刘芷彤



3)最佳书状奖:C6 我们说的都队、A5 代理者联盟队、A6 模法特攻队

A4 超能陆战队、B5 起名困难队、C2 点对点战队



4)季军团队:B3 bear 来队、C6 我们说的都队

 

 

5)亚军团队:D4 明法正德队



6)冠军团队:A4 超能陆战队


 


 

 

致辞

徐岱老师:

徐岱老师首先祝贺模拟法庭竞赛圆满举行,并感谢各位老师、评委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徐老师表示尽管疫情为今年竞赛的举办带来了障碍,但是同学对比赛的热情丝毫没有减弱,依然能够赛出风采、赛出水平。同时,老师鼓励同学们向郭宇法官和程晓燕律师学习,充分运用在校学习到的法学理论知识,提高实践能力,在未来的道路上展现属于吉林大学法学院学子的独特风采。最后,徐岱老师表达了对下一届模拟法庭竞赛的高度期待,希望模拟法庭活动能够越办越精彩!






 

周春国书记:

周春国书记首先感谢各位评委、老师能够莅临本次比赛,为比赛锦上添花,并对2020级法律硕士的学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同学们向优秀校友郭宇法官和程晓燕律师学习,以吉林大学优秀的法律人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周春国书记表示,本次模拟法庭竞赛规模较大,2020级法律硕士全体同学积极参与了本届模拟法庭竞赛,表现出同学们对本次比赛非常重视,展现出吉林大学法学院的风姿。最后,周书记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保持优良传统,期待下一届模拟法庭竞赛更加辉煌!


 



 

 

 

结语

吉林大学法学院2020级法律硕士模拟法庭竞赛圆满收官,希望全体参赛队员以“明理养正,致公天下”为己任,弘扬吉大法学精神,持心如衡,以理为平,争做新时代的优秀法律人。明年,让我们再创辉煌!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