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德恒律师事务所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李增力律师做客日新讲坛之涉外法治系列讲座
发布者:教学办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9日 14:45     点击数:

2021年4月8日下午,吉大法学日新讲坛之涉外法治系列讲座第一讲于吉林大学中心校区文科实验楼425教室举行。吉林大学法学院1990级校友、德恒律师事务所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李增力律师做了主题为“克服选择的困境:涉外律师的职业成长路径”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周晓虹副教授主持,吉林大学涉外型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全体学生及我院部分硕士研究生等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周老师介绍了李律师的国内外教育背景、从事涉外法律服务二十余年的深厚资历和本系列讲座的教学目的。周老师指出,经过自改革开放以来四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日益成熟,市场交易结构、民事法律制度日趋复杂,尤其是资本市场出现了众多新的交易模式,市场对法学专业人才、特别是涉外法律人才的要求不断提高。这一系列讲座的主要目的就是帮助同学们深度了解高端涉外法律服务市场的职业生态、竞争格局和典型涉外法律业务,以拓展同学们的知识结构并促进其职业规划。

李律师主要从四个方面对涉外律师的职业成长路径及如何选择展开介绍。第一个方面是中国现代律师业发展状况。李律师主要从法律人才的供给和需求的数量对比出发,强调我国律师行业目前仍属朝阳行业,市场需求在不断扩大,律师的生存空间也在不断扩展。但随着中国社会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市场交易结构日益复杂,中外经济交往和摩擦日益频繁,我国对法律人才、特别是涉外法律人才的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第二个方面是围绕律师是做什么的、什么样的人适合做律师、要做什么类型的律师以及为了成为律师需要做什么样的准备等问题,李律师结合自身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体会。首先,他认为律师这一职业的迷人之处就在于能满足自己的好奇心,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和不断应对新的问题,保持精神独立。因此他鼓励同学们结合自身的特点、从兴趣出发进行职业选择。继而他详细介绍了交易律师与争议解决律师、专家型律师与多面手律师及行业律师等不同类型的律师各自的业务重点、优势与不足,提示同学们不必纠结和局限于某种选择,应该以一种开放、勇于尝试和不断学习的心态深挖2~3个行业、精通2~3个业务领域。最后他阐述了成为律师所要具备的审辩式思维、同理心、沟通能力、快速学习能力、抗压能力、平衡工作和生活的能力、情绪管理能力、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并强调大量阅读经典案例的裁决书、增加知识储备对于夯实从业基础的重要性。第三个方面是律所中通常的成长路径及入行时的基本注意事项。李律师简要介绍了律师的普遍成长路径(“1万小时定律”),重视“依据”(包括法律的和事实的)、处理好“说”和“做”的关系(强调言出必行和前后一致)、起草沟通文件时应区分读者、自我反思(精益求精不断自我提升)、选择合适的执业平台,养成正确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学会识别客户需求等建议。他提醒同学们入行后应注重树立自我形象和职业声誉,这样才能走得远、走得高。第四个方面是律师的职业伦理。李律师强调律师应该严守职业规范,在法律容许的范围内为客户争取最大的利益。

讲座结尾,李律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指出职业成长的道路和模式不是唯一的,有志于从事律师职业的法律人应该有企业家精神,不要急功近利,做到“但行努力,莫问前程”。最后,周晓虹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同时鼓励同学们形成自我驱动力、重视人生体验的丰富性,立足长远,认真做事。本场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李律师的讲授


同学们专心听讲


李律师回答同学们的提问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