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吉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刘雪斌副教授参加“2022·北京人权论坛”并做发言
发布者:研办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8日 14:27     点击数:


 

726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2022·北京人权论坛在京举行。来自近70个国家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高级官员、专家学者和驻华使节代表等近200人出席论坛,围绕公平公正合理包容:携手推动人权事业发展这一主题畅所欲言、深入交流。此次论坛还设置了主题为可持续发展与人权保障”“民主与人权保障”“公共卫生安全与人权保障”“多边主义与全球人权治理”“开放包容发展与人权保障5个分论坛。

 

吉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吉林大学法学院刘雪斌副教授代表中心参加了此次人权论坛,并且在第五分论坛开放包容发展与人权保障中,做了题为论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人权法治保障中的贯彻与完善的发言。



 

刘雪斌副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最鲜明的特征,涉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五大环节,贯穿于治国理政的全过程。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工作,全过程人民民主也在尊重和保障人权中获得了坚持和贯彻。

 

刘雪斌副教授指出,在立法中坚持和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尤其是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可以保障人权领域立法的民主性、科学性和合法性,促进人权的立法保障。在行政执法中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尤其是民主协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可以保障行政执法活动和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合理性和程序性,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人权的执法保障。在司法中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尤其是民主协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可以保障司法公正和司法民主,促进人权获得有效救济。

 

刘雪斌副教授认为,今后我国在立法、执法和司法等人权法治保障环节还需要进一步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使人民群众通过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等环节,促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充分有效参与人权保障。


 

据悉,北京人权论坛是于2008年创立的全球性人权论坛,今年是第十届。论坛已成为国际人权领域的重要交流平台,为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吉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将继续大力支持有关国际人权论坛的工作,为中国人权话语的全球发展做出贡献。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