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法苑动态 > 正文
法苑动态
法苑动态
我与导师的故事 第一季(七)吾师与吾——刘雪斌
发布者:学办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6日 08:56     点击数:

与吾师的结缘是发了一份自荐信后的一次面谈。记得当时是下午,阳光正好能够透过窗户照满整间办公室,吾师问过一些问题之后便爽快地说,好了,我要你了。在回去的路上心中有“拜入山门”般的感觉,极是欢喜,但对师门没有太多感觉和概念。在随后三年里,我在点点滴滴中却对吾师越来来敬重,对师门也充满着爱。

进入师门之后,紧接着就是师门的读书活动。中文书籍、英文书籍,纷至沓来;康德、边沁,纷纷对你招手,各种法律“黑话”让我自顾不暇。头几次的读书会,几乎让我感到窒息,感觉自己的基础阅读量差到不可理喻,只能自己找时间补习。吾师看到我这个跨专业“杂牌军”的痛苦,大笔一挥开了一张药方(书单),我便如饥似渴地读了起来,渐渐有些入门,可以跟上老师的节奏,随之又可以请教一些问题,心中有了些许的满足。在读书会上,吾师总是对我们各个提问,针对学术的分歧让我们谈谈看法,一来二回,我便被问到哑口无言。我曾自己思考过,自我感觉逻辑自洽的问题在老师的追问下,漏洞百出,在一次次的读书会和问答的窘迫之中,我学会了思考问题的方式,也不再只是站在法的门前。在每次的课程和读书会上,我略有顽劣,也颇不省心,但承蒙吾师耐心,终有所得。

在之后的班级课程中,我仿佛成为了历史专业户,有些历史的问题,大概率也是我来回答,历史事件,看图识人,都被我包揽,正因此,我课程也听得认真,与吾师有很多互动,积极性也变得很高。而在之后的论文写作教学中,我对文献综述、引言等基本论文写作的方方面面都有了解和练习。最后的毕业论文写作时,吾师虽身在大洋彼岸,却也为我的论文劳心劳力,修改六稿之多。

从跨专业考入吉大的一刻起,吾师在学业上便成为了我的领路人,帮助我跨入了这法学之门,认识法律的博大和精彩,而吾师对我的教导也远不止在学堂之上。

吾师于二〇一八年夏要前往太平洋彼端进行访学,便停招了下两届的学生,当日在师门会上我又顽皮地调侃一句,是不是到毕业之时我们六个人自己吃吃散伙饭而不需要师弟师妹送行,惹得大家哄堂大笑之时,我心里便愈发佩服吾师,敬佩老师恐自己未能在学生身边,不能带好学生而宁可不招的责任感。我曾有幸同吾师一起参与本科生期末作业的成绩登记,期间看到老师一丝不苟地检查着所有学生的期中期末作业,并给我讲述他记得的每一个学生的表现。在读书会向本科的同学开放时,不止是我们有幸能和老师进行学习和交流,有兴趣的本科学生也能接受如此的教育,更让我受教许多。开放、包容、严谨、负责的品质对师门每一个人的影响都很深远,老师以身作则地诠释着品质的力量。在同师兄师姐交流时总能听到师兄师姐对老师的赞美,如今我也深深地被老师的品质折服,我想这也是师门的品质,而这品质将会传承到我们每一位的心中。

在和老师相处的一点一滴中,我无时无刻不感受着老师的温暖。在帮忙给老师搬家,为老师报账的时候,我都感受到老师和师娘一家人的温暖,在学习之外,于生活中和老师相处之时,又发现老师是一位极为有趣的人。师门聚在一起之时,大家插科打诨地说笑玩闹,逗着老师开心。在传道受业之时,又体会着老师的认真和睿智。吾师还是一位时尚之人,工作之余也喜欢上了健身,突然一日发现吾师与我有着同样的爱好,有一次甚至看到健身房中吾师在教练的指导下推肩,很是认真,也听老师给过相关的饮食建议。我与吾师同为山西老乡,一起吃面、吃馒头也是很快乐的事情。在某个寒假的实习中,长春已入三九,天寒地冻,在一股大寒流到达之时,吾师仍不忘提醒我注意天气降温。在酷暑盛夏,留校复习司考之时,吾师仍回学校为我加油打气。平时的点点滴滴,渐渐地暖化我心,吾师对学生的爱,如春雨一般润物无声,细腻绵长。

在师门的生活是快乐的,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之外的东西。但有些遗憾的便是吾师在我们毕业时仍在他乡,不能在毕业之时有一次隆重的谢师道别,令我心中极为难过。另外的遗憾是在几年的时间中,没有和吾师一起旅游或一起打球健身。和吾师在一起的时光充满着知识的厚重和言语的欢乐,唯独缺少着运动的汗水。

在同吾师相处的三年时间里,我心里渐渐构建出吾师的形象。吾师的正派,温暖,严谨,甚至是可爱,都让我愈发地尊重吾师,喜爱师门。顽皮的我在读书会上的调皮,老师包容我,在前进的方向上指导我,不止解答着我的学习困惑、生活,甚至是情感,吾师都会以自己的阅历来开导我。吾师不是一位严师,却是一位良师,更是一位益友。吾师在我心中,不只是单纯的学业恩师,亦是生活的导师。我对吾师充满着尊重,却不会有明显的辈分感。在吾师面前,自己既可以尊敬,又可以顽皮。吾师对我三年的教导,最深刻的不止在学业上,更在做人上,吾师严谨认真却又极为负责的君子之风,将会激励我在今后的人生之路上不忘初心。

如今即将毕业,离开的我不仅带着同学的情谊和对未来生活的期盼和思考,更带着传承自吾师的品德,牢记着吾师的谆谆教导。入学之时是我自己,但是毕业之时,我却带着吾师的教导和师门的爱。每每想到自己即将离开,便想到师门的责任,壮大师门,将从吾师身上继承的师门之爱,传递到师门之后的师弟师妹中。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