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法苑动态 > 正文
法苑动态
法苑动态
我与导师的故事 第一季(九)法学佳人的诗与远方——赵惊涛
发布者:学办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4日 09:21     点击数:

匆匆三载,白驹过隙,在大风纵情肆意的春天里,毕业的日期也悄然而至。即便心中带着对吉大千百般的不舍,却也要阔别我所热爱的校园生活了。细数在吉大法学院读研究生的这三年,最让我感恩与难忘的,就是我的导师赵惊涛老师带给我的感动与成长。

良师益友 缘分陪伴

赵老师对待专业知识,有着独有的严谨和认真。但对于我而言,她更像是一位慈爱的长辈。赵老师曾说,“带学生这么多年,我认为老师首先要跟学生做朋友,而且不能用看待刚入学大学生的想法来看待研究生,如果这样做老师就失败了。”由于环境法专业每年约招收四到五个硕士研究生,所以赵老师每次讲课都选择和我们围坐在同一张方桌旁,一起进行学术讨论与交流。实际上,这种类似“圆桌会议”的形式,不仅能够增进她与我们之间的平等对话,也能够消除学生与老师之间的隔阂。

能够相聚在吉大,相聚在环境法专业,这是作为学生的我与赵老师的一段珍贵的缘分。在我的眼中,她从不把自己当成一名高高在上的教育者,而是一位朋友般的陪伴者。记得研究生刚开学的那段时间,大家都忙于准备司法考试,每天在自习室和图书馆奋笔疾书,而九月份的天气炎热得让人心浮气躁。赵老师对我们的学习状态非常关心,时常在微信群鼓励我们,让我们不要有太大压力,有时候宿舍停电,赵老师甚至会将她办公室的大门向我们敞开,就是为了使我们不耽误学习。赵老师总是用生活上的小事温暖着我们,我深深记得她对我的关怀与陪伴,这不仅是超越了师生的感情,甚至感觉更像身边和蔼可亲的长辈。

赵老师给我们讲授第一堂课的情形还历历在目,转瞬间我却已经即将踏入社会了。赵老师在课上认真严谨,课外也对我们关怀备至。她记得我们每个学生的生日,甚至在我们每个人过生日的时候都会自掏腰包请我们吃饭。最令我感动的是,有一次我过生日,由于赵老师工作忙忘记了,随后想起来对我非常愧疚,还说要给我补一份生日礼物。看到赵老师对我这样的重视,我的心里非常感恩与感动。其实,赵老师就是这样一位亲切的长辈,她不仅会关心刚入学的学生,引导他们更快适应研究生生活,也会对即将毕业的我们不遗余力地推荐好的就业机会。赵老师说,她很高兴自己能陪伴着一代代的学生完成研究生三年的成长,也更愿意让学生把自己当做朋友。是的,赵老师总是用一点一滴的体贴感动着我,在我的心中,她早已是一位难以割舍的亲人。

实际上,进入研究生阶段后,大部分学生的未来方向是就业而非深造。但赵老师对待男女生读博这件事情上,有着非常平等的观点。我曾经有过读博士的想法,但是家人会觉得,女孩子学历太高、毕业后年龄太大,不利于结婚或者找工作,因此反对我攻读博士。这种刻板的性别印象一度让我很苦恼。我将这种困惑与迷茫向赵老师倾诉后,赵老师鼓励我多多尝试。她以我们专业一位非常优秀的师哥为例:“环境法专业有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我曾对他的未来道路选择做过一些指引。他刚刚读研究生的时候,基础不是特别好,也十分迷茫。从学习和聊天中,我可以感受到他的资质非常高,悟性也很强,十分适合做一个学术研究者。但是当时的他很犹豫。虽然是男生,但读博对于一个人来说也是不容易的。不仅无法拥有稳定的经济来源,还要面对许多个人压力问题,更要在学术领域不断地提升自己。这样一个可造之材,不读博实在可惜,但人生的路还是要自己做选择。于是,我便建议他先去一些法院、检察院、律所实习,然后再与研究学术的生活做比较,看自己更喜欢哪种生活方式。”通过赵老师的鼓励和自身的尝试,这位师哥认为攻读博士更符合自己的发展方向,最终于法学博士学位毕业。在与赵老师的聊天和沟通下,我逐渐打开心结,也开始积极地进行学术研究,同时也参与了很多实习活动,最终确定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赵老师总是独具慧眼,能够从学生的性格和习惯了解我们,并通过循循善诱的方式对我们进行教诲。没有赵老师的指引和支持,就没有今天的我,赵老师对我而言,不仅是学习上的导师,更是一位人生方向的导师。

热爱美好 诗意生活

赵老师五十出头,然而从她的脸上,却丝毫看不出岁月的痕迹。她的课余生活特别丰富,十分喜爱参与各项活动,也有着异常年轻的心态。喜欢与学生们交朋友这一点就足以让她随时保持愉悦心情。“每一届的学生年纪都差不多,经常与他们待在一起,你会发现自己的心态也是年轻的。”

除了喜欢与学生交谈,赵老师也热爱唱歌。学校给各位老师们组织了一个唱歌活动,每周三中午12点到13点,有专业人员组织教工进行唱歌和发声练习。赵老师说:“说实话,我平时唱歌有点跑调,关键时刻绝对不敢开口。但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娱乐一下,我就参加了这个活动。”没想到,这个活动对赵老师的改变很大。她现在已经找到了诀窍,唱歌水平也越来越高。在课后,赵老师有一颗年轻的心,她为了练好歌曲,在课后也勤恳认真地训练着。我被她这种积极向上的心态打动,感觉自己虽然才二十几岁,但已经有了“能躺着绝对不坐着”的心态,而赵老师每天都对生活充满了热情,让我觉得羞愧不已,也逐渐跟随着赵老师的步伐,培养自己的爱好。

除此之外,赵老师也是一个闲不住的人,闲暇之余还喜欢经营自己的小菜园,平时养一些花草,种一些菜。春天的时候种青菜,夏天种藤蔓植物,等到了秋天,就会收获满满的一箱瓜果,这些蔬菜都是精心培育的,既健康又营养。如今,经营菜园已经成为赵老师每天的必修课,这种既环保又科学的爱好已经成为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赵老师不仅喜欢种菜,还会经常拿一些果蔬与我们共享,其间收获的别样乐趣和愉悦心情自不必言说。

在三年的学习与生活接触中我们发现,赵老师有一颗真正热爱生活的心,她的生命中处处充满了诗意。她的心态一直是积极向上的,也从未看过她发脾气。赵老师说,生活中放平心态,相信有付出定会有回报,就会看淡很多事情。人世间烦恼很多,没必要每件事都记挂在心上,切实地感受生活的美好,从中找寻快乐,这才是人生真正的意义。

随着研究生阶段日积月累的接触,赵老师这位新时代知识女性散发的个人魅力真的让我深深折服。无论是对待学术的严谨追求,对待学生的独特指引,还是对待生活的诗情画意,她的态度都值得我学习和回味,这也更让我明白,人生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更多的美好与浪漫。坚持自己前行的方向,在追寻目标的旅途中不断欣赏人生美景,才能让生活没有缺憾。赵老师教会我,人生的路途不要害怕前行,虽然前方的路是未知的,但只要不停下你的脚步,定有诗意的远方在等待。因为每一个沿途经历的风景,都是多彩人生的标志。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