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法苑动态 > 正文
法苑动态
法苑动态
我与导师的故事 第一季(十)可严可甜的侯老师——侯学宾
发布者:学办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4日 09:44     点击数:

五月花广场喷泉的再一次喷发意味着离别,回想吉大的七年漫漫求学之路,每一次取得小小进步,离不开同学们的帮助,更加离不开我的导师的悉心指导。我的导师侯学宾是一位可严可甜的老师,严是指学术要求严格,甜是指在生活中和学生打成一片的老师。通过六年的相处,侯老师无论是从学术方面还是为人处事方面教给了我很多,使我受益匪浅。

犹记得大一的时候,未见侯老师,便先闻其人。从师哥师姐那听说了侯老师是一位授课专业,同时对学生要求严格的老师,并且还会出一些比较难的期末考题。于是我怀着忐忑的心情等待着侯老师的宪法课。终于有一天,一个背着双肩包、打扮风格韩式的人在课间休息期间进入了我们的课堂。由于并未见过侯老师照片,我们以为是来旁听的博士师哥,同学还小声议论:“快看那个师哥打扮的很韩范啊,简直是韩国的欧巴啊。”结果开始上课,那个“博士师哥”就拿起话筒给我们授课,我才知道原来这是侯老师。侯老师的传闻和他本人的形象给我带了巨大的反差感受,他的授课方式并非照本宣科地给我们讲宪法理论,而是先跟我们讲当年很热点的案件及事件,然后从案件和事件中引出要讲的宪法内容。虽然侯老师对于作业的完成有要求,但是他并不强求我们写,而是让我们自由发挥。侯老师会认真地点评作业,并在课上对我们的问题进行回答,指出我们作业中的一些误区,让我在课堂上收获良多。

我对法学书籍的阅读方法深受侯老师影响。刚刚上大学时,觉得法学书籍既难懂又晦涩,不知道如何读。后来法学会召开了一次读书会,由侯老师和刘雪斌老师给我们讲授了如何读书,两位老师分享了自己的阅读体验,并推荐了大一新生适合读的书籍,让我开始明白如何阅读法学书籍。真正地开始了解,是参加侯老师主持的JRG读书小组,侯老师教给我们怎么阅读英文文献,以及如何理解英文文献背后的例子。在读书小组的学习中,使我对法理学产生了兴趣,这门学科不再是难懂的道德与法律的关系,而是一些鲜活的例子。到现在,本科生涯中法理学的名词解释我需要细想才能回忆出,但是我仍能清晰明确说出以赛亚·柏林的消极自由和积极自由的含义。研究生期间,侯老师开始教我们如何细细地阅读整本的法学书籍,教给我们怎么读书。我开始知道如何仔细的读一本书,虽然每一周都在开读书会中度过,但是每一次都有新的体验。侯老师的阅读要求使我阅读水平有了一个很大的提高。

侯老师还教会了我如何写论文。作为初出茅庐的雏鸟并知道如何写论文,第一次写论文居然是高中的作文水平,侯老师看到之后,认真地告诉我论文如何写,如何使论文的架构更加通顺。我在侯老师指导下写出了人生的第一篇论文,当时激动的心情难以描述。虽然我现在能写很多不同类型的文章,但是侯老师对我的带头和领路作用,让我时时刻刻铭记于心。在研究生期间,侯老师教给我如何做实证研究,要对内容材料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切入角度进行研究,并且研究不能仅局限于表面,而是要从理论角度进行深入的研究,深入探讨这个现象出现的原因。在侯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的论文写作水平也有了一个较大的提升。论文指导过程中发生了两件印象深刻的事情,都是论文的成稿不合格。本科生期间,侯老师只是语气委婉的指出我的论文存在的问题,并且教给我论文怎么写,那一次使我开始学会写学术类有关的论文。研一的时候,第一次写实证研究有关论文,借鉴了另一篇论文的分析结构,但是侯老师直接明确的指出了我的论文初稿是要推翻重写的,没有明确自己的核心问题,然后一步步引导我确定自己的核心问题,并且对论文进行架构。这件事使我认识到自己已经成为了研究生,侯老师对我要求更加严格,也很感谢侯老师的严要求,让我在研究生期间没有荒废学业。

虽然侯老师学术上对我们要求很严格,但是却在生活上很关心我们,经常请我们吃饭,会给我们讲他当年在吉大求学的故事,他每天晚上六点在莘子园自习到食堂关闭,我听完之后很敬佩,并且深受感触。我一直觉得自己能在自习室呆半天已经是极大的毅力,但侯老师用自身告诉我,学海无涯苦作舟,只有吃得苦中苦,才能取得向侯老师今天一样的成就。侯老师会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要努力,鼓励我们多去看看,多去闯闯,充实自己的人生。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去年的秋季的开学时候,侯老师刚刚回到学校,就请我们三个法理的研三的学生一起吃饭,老师问我们三个对未来的计划是什么,其中一个同学回答说读博,老师就详细的给我们分析当前读博的利弊,并且提出了一些有关的读博建议,让我们对博士的生活有了一个很大清晰的了解。我和另一个同学当时想考公务员,侯老师就很热情的给我们推荐了一个师哥,让我们向师哥咨询一下相关问题。并且也向我们讲述了如何选好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那顿饭让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了一个更加确定的方向。

此外,侯老师还是一位很贴近学生生活的老师,侯老师闲暇之余会和我们探讨综艺探讨电视剧,例如探讨《奇葩说》中的节目议题,并说出自己观点,指出选手的漏洞,顺便引导我们的法律思维逻辑。侯老师还会给我们朋友圈点赞评论,是同学们朋友圈最常出现的一位老师,被同学们笑称点赞狂魔。而且我们调侃侯老师经常给我们班长点赞,我们吃醋了,侯老师后来就经常注意这一点,会给我们发的朋友圈常常点赞,真的是一位很细心的老师。曾经,也会和我们一起探讨游戏,例如当年很火的阴阳师以及王者荣耀,虽然不同我们一起玩,但还是会和我们一起探讨游戏攻略。侯老师紧随学生的潮流,会观察我们在学习生活之外的其他活动,例如现在流行什么游戏,流行什么综艺,做到贴近我们的生活,让我们在生活上更觉得他是一位贴心的朋友。

回想和侯老师的相处的点点滴滴,印象最深的是侯老师在我读研前给我提的两次要求:第一次是我询问侯老师做导师时,侯老师提出要求:要认真读书,前一年半不能去律所实习,而且要开读书会。第二次是大四毕业的时候,我们和侯老师的一次聚餐上,侯老师对我说:希望我未来三年能认真完成学业。我这三年来按照侯老师的要求认真读书,虽未完成的很出色,但是基本完成了任务。希望我三年的学习生活没有辜负侯老师的教导。

六年的相处时光,侯老师依旧是那个充满活力的上课有意思的老师,一直未变。感恩来吉大上学,感恩与侯老师相遇,谢谢侯老师的教导,我会带着您的期待与厚望,教导与指引,继续在人生路上昂首前行。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