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法苑动态 > 正文
法苑动态
法苑动态
我与导师的故事 第一季(十三)读研期间跟了一位很棒的导师是什么体验——李建华
发布者:学办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3日 12:42     点击数:

上个月底,我收到了朋友发来的微信消息,告诉我吉大公布了拟录取名单,她已顺利被法学院录取。和我分享喜悦之余,朋友说打算联系导师,但是非本校生不太了解,让我简单和她说说法学院老师的研究方向和性格特点。尽管她问得简单,我却絮絮叨叨说了好多,恍惚间仿佛看到了当年同样不是本校生毫无头绪的自己,和耐心解答的师兄师姐。

参加考研复试,已经是三年前的事了。复试时抽四道题,其中两道专业课题。这两道题很有意思,其中一道用一句话就可以回答,而另外一道题,在教材上用了一整个章节讲这个内容。刚拿到题时有点心慌,以我当时的水平,很难在几分钟内概括出这么多内容,加上思考时间短,因此只回答了其中某几个方面,过多关注细节问题,宏观上把握较少。

对面的五位老师中,一位老师听完后追问了个问题,并且提醒我可以从其他方面考虑,再补充一下答案。可能是老师觉得另一道题我回答的有点少,或是这道题回答起来确有难度。总之在老师的追问下,我补充了一些内容。

复试结束后回来复盘,怎么都觉得那道题答得太少,再想到老师追问,怕也是不满意,估计要着手准备调剂了。

所幸上天照顾,笔试分数可以,面试分数中游,有惊无险,顺利录取。

知乎上有个提问,是“有哪些冥冥中自有天意的事情”。我每次看到都想回答。

我一战考研选了知识产权方向,可惜未能如愿。二战因吉大当年未招收知识产权方向的研究生,改报了民商法方向。幸运的是,我导师主要研究民商法和知识产权方向,在领域内研究成果颇丰。毕业论文我选择了知识产权的相关问题,得到导师的诸多指导和启发,也实现了考研时的心愿。

而复试时追问我问题的那位老师,现在是我的研究生导师。

有次和师姐聊天,问我导师是哪位老师。听到我说是李建华老师,师姐惊呼,老师平时对你们很严格吧!我不解,向她询问缘由。师姐说如果问吉大法学院的学生,学院最严厉的老师是谁,大概十有八九都会说李建华老师。因为老师平素严肃,治学严谨,对学生要求严格,一到我导师的课,大家都规规矩矩地出勤,认认真真地听课。

我笑说其实你们都被老师的外表骗到了,其实老师私下很好相处,也很好沟通。老师在学院有行政职务,还有杂志社的工作要做,平时很忙,但对我们这些学生都很照顾,总是问我们学习和生活的近况,关注我们的思想动态,每次见面都语重心长地让我们多多练笔、学好英语。不要着急出去实习,先把理论基础打牢,毕业后很难再有这么大块的时间读读书学东西了。

老师的严格都是针对学术和业务上的,对于我们取得的成绩,导师从不吝啬表扬。每次我获得奖励,都会收到老师发来信息祝贺。师门同学司考考了430+,导师在群里点名表扬。

对学生的个人发展,老师给予了充分的尊重。从来没有“一刀切”的让所有学生研究晦涩的理论知识,或是鼓励所有学生去律所和公司实习。老师会和大家聊过后,因材施教,结合学生自己的意愿和想法,给我们提供不同的指导和帮助。所以在和老师沟通时,怎么想就怎么说,完全没有心理负担。

研二时,我和老师说想考公务员,老师知道后让我早点准备论文,多留出来时间准备考试。感动于老师理解和尊重我想法的同时,也感叹于老师的细心和体贴。

2018年3月,我整理了论文参考文献,6月完成开题报告和文献综述,10月中旬完成了初稿,12月底交给老师。直到2019年3月末定稿,期间大改两次,微调一次。开题之初,参考资料大多是政策性文件,期刊论文很少,初稿完成后老师很担忧,说不该让我写这个题,论文内容更像是政府报告,而非法学论文。第一次大改时我也陷入了困境,思路受局限打不开。后来又多次约老师讨论论文,内容方面几经增删易改,老师在关键问题上给予了诸多启发和指导,最终论文的深度和内容较之前有了很大提升。

3月底,我突然收到了上考面试的通知。适逢学院要求月底前提交论文终稿,我把三稿交给同师门的高记源后匆匆忙忙地飞往上海。就在我刚到上海当天,老师召集大家看论文。记源帮我把三稿交给老师后,当天并没有收到老师的意见反馈,想到师姐说的老师对于学术的严格要求,担心论文是否仍没有达到标准。几天后,我突然接到老师的电话,告诉我他看过认为可以,昨天和今天又看了看,这次可以定稿了,安心准备面试。

接到老师的电话差点要哭,不只是终于有个大事完成了,还有老师的关心和理解。在论文定稿阶段,因为我不在学校,只能和老师电话沟通,老师为了减轻我的负担,节省我的时间,前后看过几次确认没有问题之后才和我说,也是避免反复影响我准备面试。纸短恩长,非几百字所能容纳。

研一刚开学我们和导师第一次见面时,忘记是谁提议建个群,把大家都拉进来,以后方便联系。

起初只有16级、15级和14级的硕士生,后来老师陆续把之前的学生拉进来,现在有230多人了。有次和老师聊天,我问老师是不是还有一些学生没有在群里,老师说在群里的也就一半多点,早年间因为通讯不便,很多学生因为换号码或者其他原因现在没有联系到,老师也在积极联系,争取把更多的学生带回大家庭。

每到过年过节,大家都在群里发送祝福;每当老师邀请新成员加入时,大家都会热烈欢迎;每当谁取得了成绩,大家都会表扬恭喜,好不热闹。师兄师姐都很优秀,有的是律所合伙人,有的是讲师副教授,有的成为了法官检察官。每次看到他们现在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都会觉得很有动力,也希望自己以导师为目标,像师兄师姐一样,努力成为优秀的法律人。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所以如果问我“读研期间能遇到为人正派、治学严谨的导师是什么体验”,我想说真的是我幸运。

从事了法学相关行业需要我们终身学习,我也会不断努力,踏实做事,清白做人,用自己的工作和成绩来报答老师和学校的栽培。

祝老师身体健康,一切顺利,桃李满天下。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