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法苑动态 > 正文
法苑动态
法苑动态
我与导师的故事 第一季(十九)这一路,感谢有您——潘红艳
发布者:学办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7日 21:51     点击数:

文笔匮乏如我,当我想将内心的情感付诸笔端时,只能想到一句话,我的导师真好,真的好。

可能我文笔生涩语言也不够优美,但我希望我能用最平实的句子记录下我们与导师之间的感情。这些年导师的关心和爱护,就像化雨春风,温暖又轻柔的吹过我们的身边,帮助我们成长,指引我们前行。

即将离开学校,近半年来离别的情绪都在悄悄的蔓延偶尔在师门中说起马上就要分开时,导师都会感叹一句你们都要走啦,没有一个留在长春的我的眼睛就有点微湿。低声说着我一定常回来看您,但其实自己内心也为这关于未来的承诺悄悄心虚。想起去年师姐们毕业的时候,导师说不要求你们有多大的成就,只要你们开心就好,常回来看看。以前只知道为师者桃李天下,却第一次感受到每一份都是牵挂。

2016年,当我联系导师时,导师还在国外,见了师姐就入了师门。至今,已经马上要离开学校,在研究生期间能得到这样优秀的导师指导,我十分幸运但是学生愧疚,想自己多少是有些辜负了导师的期望,在学术上才疏学浅难堪大任。

回忆我整个研究生的生活,导师给我的影响在学业人生和生活态度等各个方面。每每在我迷茫和需要帮助的时候,导师都在。

入学时我什么都不会,对于写作和法律研究都是导师每次在论坛活动时一点一点的教,写出来改再写再改,对我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不仅教授知识更交给方法。在论坛读书活动中不断训练我们对于法律问题的思考能力和探究能力。鼓励我们多思多说多写多练,支持我们参加活动。在我们提出任何想法时给予最大的鼓励和支持。导师能够从每一个学生身上发现闪光点,并引导我们自己去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和特长。

导师常常早起读书,会在朋友圈记录自己读书、学术和生活的思考。还会和我们分享她的读书心得和写作进展,以激励我们自律高效。在我们的学习上导师从各个方面不遗余力地帮助我们提升。我还记得去年师门的保险法论坛申请去英国利兹大学交流的机会为了申请这个可以让我们长见识的机会,导师付出了很多努力为了促成这次交流活动除了学校这边的申请,导师还专程去上海,面见了在上海参加活动的利兹大学法学院的院长。而后更是在出行前几个月导师就开始张罗师门所有同学练习口语,到最后两个月每天晚上陪同练习,每天确定主题在微信群中进行口语训练,鼓励我们张开嘴表达自己,给我们机会和勇气。导师的活泼的语气和直率的表达让我们逐渐放下紧张和拘谨,慢慢交流也变得流利。那时我常常和师门同学感慨,我们这是什么样的福气,有这么好的导师。

除了具体的学习指引,导师还会在日常中教会我一些人生的道理。这是一件发生在我身上的事,对我来说影响很大。18年准备司法考试压力很大,因为师门中其他同届的同学大多数都过了,我开始除了备考之外别的什么活动都不参加,也没有对自己的生活节奏加以调节,整个人的生活状态十分不好,很焦虑。在一次师门的聚餐中,导师没有很严肃的问我学习情况,却在给我讲一个道理——人生要学会分层。导师说在你们以后的人生中每天面对的情况会越来越复杂,不可能会有让你全心全意只做一件事的时候,工作家庭自己的生活和父母,都是需要同时考虑的问题,不能因为一件事放弃其它所有的事,要学会怎样处理生活的层次,怎样将每个层次的事做好。导师的话如钟声撞进我的脑海,那是我第一次真正的开始思考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十分感谢导师在那个时候给我的醍醐灌顶般的指引,让我在如乌云密布般的生活中拨云见日。

若这世间有除了父母之外的真切关心,那么我想导师看向我们的眼神会是其中一种。除了在学习方面导师也给我们很多生活上的关心,导师会关心我们每个人的情感状态和生活心态,会关心我们的爱好并鼓励我们坚持,会引导师门同学之间互相关心,增进师门情谊,会在发现我情绪低落或有烦心事时给我无声的关心和帮助,这样的事情实在太多,无法一一讲述总之,每每遇到困难,我都会想到导师给的鼓励和关爱,或许有时可能只是一句话,但是都会给我莫大的勇气和激励。我一直觉得自己如此幸运,有这样一位负责耐心优秀的导师陪伴我度过研究生的生活。

在学术上务实严谨,在生活中洒脱热情。导师是个风风火火的人,在平时走路很快,让人觉得导师永远有用不完的精力。专注于工作时,导师会认真的读书写作在工作之外也全情的享受生活。平时导师与我们的相处方式,更像是姐姐,她会叫我们到家里去吃饭,在家里聊天唱歌。导师非常热爱生活,喜欢唱歌,参加了学院的合唱团,每周都会参加排练。家里有一只可爱的小猫,说起和女儿的相处也是满眼温柔。和我们一起聚餐,饭后散步,谈天说地博古论今,什么都会聊许是近来即将分别的原因,每每散步之时我们聊天都会谈起以后,一方面是即将离开的不舍,一方面是对我们独自闯荡的担心。但是,导师也会鼓励我们大胆的去做,不要害怕压力和失败。导师会在讨论一些问题时从自己的人生经历给出建议和指引,我常常在遇到抉择和问题时找导师聊一聊,导师不管多忙都会抽出时间,虽然可能有时候只是为了回答我并不深刻和难解的女生的小心思。

在开始准备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思绪万千,和导师相处的点滴一幕一幕的闪过,短短的一篇文章实在难以概括老师给我的教导和关心,仅以此篇文章简单的记录,以表达我内心的感谢。分别在即,离愁难言,好想对老师说一句:潘老师,我很爱您。前路山高水长,我会带着您的教导勇敢出发。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