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告与通知 > 正文
公告与通知
公告与通知
2020年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招新公告
发布者:学办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8日 14:56     点击数:

第十四届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英文赛)(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下称IHL模拟法庭比赛)预定于2020124日至6日在重庆市西南政法大学举行。本次比赛前三名的队伍将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资助参加2020年在香港举办的第十九届亚太地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

一、赛事简介

国际法诞生伊始,便有着“战争”与“和平”两大经典主题;而规制战时各主体行为的国际法规范也随着国际社会(尤其是战争的形式)的发展而演进,传统的战争法或武装冲突法越来越多地考虑了人道因素,并最终形成了以日内瓦四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为主的国际人道法“日内瓦体系

IHL模拟法庭比赛是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中国红十字总会(ICSC)主办,赛题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法律专家拟定,法官由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法及国际人道法专家组成,每个赛队要针对案例提交书面诉状并进行法庭辩论,各队将分别以控方和辩方的身份进行比赛,该赛事迄今已经成功举办十三届。

IHL模拟法庭比赛的目标正是提升法科学生的国际人道法问题意识,增强国际人道法规则的理解和适用。IHL模拟法庭比赛作为能够帮助法科学生结合赛题案情,识别法律问题,确定法律规则,将国际人道法和国际刑法的规则分析适用于具体案件事实,论证并得出结论。从案情陈述,到法条检索、法律分析,再到书状写作和口头辩论的整个过程,能够使参与者夯实基础知识,全面提升法律检索能力、法律思维能力、法律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

我院IHL模拟法庭队伍具有较为强劲的实力和深厚的基础,多次取得二等奖、一等奖、最佳书状等优异成绩。近年来IHL模拟法庭队伍连续两年取得最佳书状的成绩,2019年以3的成绩成为第十三届大陆赛区IHL模拟法庭比赛的季军、晋级亚太赛区。

 

二、基本要求

    1、吉林大学法学院本科生、法学/法律硕士。

    2、具有优秀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尤其听、说能力。

    3、具有足够的时间投入训练。

    4、具有优秀的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自始至终的努力、坚持和决心。

三、加入我们,你就能够:

    1、在何志鹏教授等国际法教研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以国际人道法和国际刑法为依托,以国际公法、法理、刑法等学科专业知识为延伸,不仅可以更加清晰地认识国际法知识体系,还能充分了解包括国际司法机构的运作模式,并在这一过程中充分锻炼法律检索、法律思维、书状写作、口头论辩等能力。这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学习法学理论和知识,且能够使今后的法律职业生涯受益匪浅。

    2、全面强化和提升法律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中,掌握更多的国际法、刑法等英文专业术语,为将来赴国外参加学术交流及继续深造奠定坚实基础。

    3、获得往届比赛优秀队员的经验分享,能够在比赛中与其他赛队切磋交流,与专家法官学习请教。担任IHL比赛法官的往往是业界知名的专家学者或律政精英,多向他们学习,必然有助于明确自己将来的职业规划和人生追求。

    4、在训练中与赛队小伙伴们结识并收获友谊,在比赛期间也有机会结识全国各法学院校的同学、朋友,从而开拓眼界,彼此相互助力。

    5、获得申请欧美名校法学院学习、申请优秀涉外律所实习提供重要的能力证明,目前知名院校、律所越来越看重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组织的IHL模拟法庭比赛便是证明自己能力的最好平台。目前我院已有多名IHL历届队员在毕业后赴国内外高校深造或国内外顶尖律所实习、工作

四、报名方式

    请于2020823日(周日2359分之前,将以下材料提交至邮箱weixiaoxu0102@163.com,邮件主题IHL报名+年级+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姓名”:

    1. 填写好的报名表(见附件1);

    2. 阅读2020IHL赛题(附件2),结合该案案情,选择三项指控中任意一项指控,选择控方或辩方任意一方立场,根据事实和法律规则,就被告人是否犯下相应罪行罪及所应承担的责任进行指控或辩护,并完成不少于500词的书面分析。所援引的法律规则应以脚注标明出处。

    提示12020IHL赛题文件中给出了部分法律文件及参考资料

    提示2:可通过本校图书馆及电子数据库,查询、借阅关于国际人道法、国际刑法及国际刑事法院的文献

    提示3所有提交报名材料的同学都会收到确认邮件,请注意查收。

五、面试安排

    1、每人在面试时提交一式三份打印好的报名表。

    2、用1分钟时间以英文进行自我介绍。

    3、结合案情及此前提交的书面分析,准备5分钟的口头英文法律分析,并回答提问。主要考查点包括:观点是否明确、逻辑是否清晰、事实和法律依据支撑、英语表达、时间把握等。

    4、选拔面试时间地点:2020826日(周三630分,经信D区二楼涉外班教室。如时间地点有变动,会通过邮件进一步通知。

    5、面试后将根据各位报名同学的综合情况和面试表现,在吉林大学法学院网站公布面试录取结果,并通过短信告知被录取的同学。

其他

    未尽事宜,发送邮件邮箱weixiaoxu0102@163.com进行询问。

    联系人:魏晓旭。

附件:

    1、报名表

    2、赛题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