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一带一路投资者保护法律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jlfxy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7日 15:11     点击数:

2018年9月20日,由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吉林大学法学院研修中心、吉林大学法学院东北亚法律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一带一路投资者保护法律研讨会”在东荣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东北亚法律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周晓虹老师主持,并邀请到了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综合处处长郑伟、长春市商务局欧美处副处长康宁、北京市君泽君(长春)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王蕾参加,来自阿根廷、蒙古国、马来西亚、韩国、俄罗斯等国的14名“东北亚法律人才交流项目研修班”学员以及部分在校同学也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伊始,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吉林大学法学院研修中心负责人田洪鋆老师致开场词,对到场参加会议的各位专家以及外宾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后,田老师介绍了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以及我院“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中心相关情况,并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加强与来自不同国家、不同领域的专家、学员加强沟通,共同推动东北亚地区的国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积极努力。

此次研讨会共有两项主题。第一项主题是“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环境。在这个主题项下,首先,来自长春市商务局欧美处的康宁副处长对长春市的整体投资环境进行了详细介绍,重点解读了长春市所具有的区位优势明显、资源禀赋优越、科教文化底蕴深厚、产业基础较为雄厚、开发区和产业园区承载能力强以及生态环境优良六个方面的投资优势,获得了与会者的高度认可。其次,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法学院宪法和行政法系副主任,副教授、俄罗斯法律家联盟远东联邦地区办事处尤莉娅•波波娃主任分析了俄罗斯投资环境,在分别指出可能有利于吸引外资以及不利于吸引外资的因素之后,介绍了俄罗斯远东沿海地区的相关外资投资的环境和政策等相关情况,并最终提出了关于一国为吸引外资应当作何改善方面的建议。随后,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综合处郑伟处长针对我国对于一带一路国家商事法律环境与法律合作的问题进行主题报告。报告中,郑处长对于贸促会的职能、一带一路倡议项下的一些基本概念进行了阐释,并结合当前的实际情况说明了潜在的商业及法律需求等问题。最后,蒙古LRCM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事务代表安吉尔•道拉格介绍了蒙古的外资法律环境。道拉格律师从蒙古国家的国情说起,重点介绍了蒙古的国内、国际法律框架、相关外资政策、争端解决机制,并提出了当前对于这些客观规则的评价。四位嘉宾发言结束后,现场学员针对前述报告进行了针对性提问,外国学员向与会专家进一步询问了他国、我国以及我市的具体外国投资情形,例如外国投资者情形、外资所针对领域等。一名到场学员对于我国投资政策相关文件英文版本是否公开可查较为关心,该学员表示曾查询其他国家相关投资政策时遇到困难,也有其他在场学员提出咨询该国律所可能是更为恰当的选择。

此次研讨会的第二项主题为外国投资者保护中的法律问题。根据这个主题,第一位作报告的是来自库塔芬莫斯科国立法律大学财政法系副教授、俄罗斯《法律的实际问题》杂志的总编辑西特尼克·亚历山大,他的报告主题是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投资者权益的法律保护,该报告对俄罗斯、白俄罗斯以及哈萨克斯坦等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的相关法律规则进行了介绍。接下来,乌拉尔国立法律大学民事诉讼法系的伊戈·斯皮辛副教授以俄罗斯联邦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者法律保护的司法形态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斯皮辛指出,外国投资者在俄罗斯投资可获得两种救济途径——与执行相关且与涉及管辖问题的救济途径:法院诉讼以及仲裁,与执行无关且与无涉管辖问题的救济途径:谈判、调解与自卫,随后针对前者展开了详细介绍。本次研讨会的最后一个发言者的是来自北京市君泽君(长春)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律师王蕾,王律师的发言主题是中国设立外商独资企业的法律问题,在发言中,王律师明确了在中国投资的外商企业可经营的业务范围、注册资本、所有权披露义务、投资之外义务、雇佣规则以及规则适用步骤等。报告环节结束之后,外宾针对与一国签订投资条约后又与他国签订更优条件投资协议如何解决以及外资企业股东信息公开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本次研讨会作为“东北亚法律人才交流项目研修班”的最后一项课程,结合我国“一带一路”倡议背景,针对外国投资保护相关问题展开,与会专家和研修班学员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精彩的报告,令在场师生均受益匪浅。虽然研讨会结束后许多学员仍对相关问题抱有疑惑,但他们均与在场专家交换了联系方式,以便之后进行深入的沟通交流。此次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也为“东北亚法律人才交流项目研修班”的课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