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孙利天教授做客吉大法学日新讲座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8日 15:57     点击数:

2021年4月7日下午,吉大法学日新系列讲座第一讲在中心校区三教五阶举行,我国著名哲学家、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卓越教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哲学社会学院孙利天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题为“学术研究的风格和路径”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周春国主持,法学院院长何志鹏教授在讲座结束后进行了总结,法学院全体教师、部分博士研究生及硕士研究生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孙老师谈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张文显教授为代表的吉大法学学人在国内法学界首倡的权利本位说,他认为权利本位说的提出既是当时我国时代精神的体现、也是以张文显教授为代表的吉大法学学人的主体意识的表达,是主客观精神的完美结合,而学术研究的风格和路径就与客观精神和主观精神这两个方面的因素密切相关。

首先,何谓学术风格?孙老师认为不同时代有不同的时代精神,不同时代有不同的时代特征,当今的时代就是一个“机械化大规模复制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学术资源并不缺乏,但独立的思想尤为可贵。风格即思想,学术风格就是学术思想。要形成自己独立的学术风格,就必须在一定的时代条件下形成自己独立的思想。而要形成自己独立的思想,就必须要做到“自作主张、自我主宰”,摆脱“学人言语、学人主张”的学徒状态,逐步形成自己开放的概念框架与核心观点,进而形成个人的学术风格。

那么,如何形成自己的学术风格?孙老师认为想要形成自己的学术风格,首先要有远大的抱负。用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的话来说就是“所有伟大的事物都只能从伟大发端,甚至可以说其开端总是最伟大的。”举凡伟大学者学术风格的形成,首要条件是要有远大的抱负、高超的境界、恢弘的气象。就像当年吉林大学哲学学科的高清海先生、邹华政先生、舒炜光先生那样,一开始就立志要推进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实践化、思辨化、科学化转向,几位先生在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与他们的胸怀和气度是分不开的。

其次,想要形成自己的学术风格,就必须要进行“艰苦卓绝”的思考。吉林大学哲学学科的老一代哲学家们都是在极其艰苦的物质条件下进行了持续不断的思考和研究,最终才取得了学术上的卓越成就。学术上任何理论争议问题的最终解决都要依靠基础理论的突破,想要在基础理论研究上取得突破,就必须通过对经典文献的反复研读来进行思想的积累,在思想积累的基础上形成自己敏锐的理论洞察力和直面问题的本质直观能力。

第三,想要形成自己的学术风格,哲学的学习可以提供帮助。通过哲学学习能够帮助我们实现对经验现象的概念化和理论化;通过哲学学习能够使我们养成理性的态度,从而耐心倾听反对者的意见和观点,培养现代公民的教养;通过哲学学习能够使我们更好的对自己的观点或反对者的观点进行理论论证和考察。

第四,想要形成自己的学术风格,还要清醒地认识到任何专业的训练和学习都必然是单调、刻板、不断重复的痛苦过程,“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想要形成自己的学术风格和独特的学术思想,就要在不断的“笨想”中培养自己的本质直观能力、在不断的精神磨炼中提升自己的个人修养。

最后,孙老师希望法学院的老师都能在研究中形成自己的学术风格,祝愿法学院的事业越来越兴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为中国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