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蔡立东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论文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1日 09:45     点击数:

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吉林大学司法数据应用研究中心研究员蔡立东在《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第四期发表论文《从“权能分离”到“权利行使”》。

蔡立东教授认为,用益物权的生成机制关涉物权制度的架构和容量,蕴含着物权法理论创新的巨大潜能。就解释民法典颁行前的我国用益物权制度而言,“嫁接式具体权能分离说”进行了有益的理论探索,但其未能超越既成“权能分离说”的固有范式,亦无法摆脱该范式的内在缺陷。民法典丰富了用益物权的种类,提供了以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为前提,通过市场机制配置和共享土地等要素资源的法实现方案。基于制度实践的转型升级,以“权利行使”为逻辑线索架构用益物权的生成机制,有益于弥合既有理论与中国实践的罅隙,提升理论的解释力,为多层级用益物权体系的建立奠定学理基础。

蔡立东教授长期致力于权利理论的研究,尤其在民事权利研究上成果斐然,在学术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