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共克时艰 法苑芳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秦汉至唐律令立法语言分类整理、谱系建构与数据库建设”召开课题组启动会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2日 11:08     点击数:

2022年4月1日晚7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秦汉至唐律令立法语言分类整理、谱系建构与数据库建设”课题组召开线上启动会。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为吉林大学法学院刘晓林教授,项目责任单位为吉林大学法学院,合作单位为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吉林大学司法数据应用研究中心、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史研究中心。重大项目包含五个子课题,子课题负责人分别为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闫晓君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吕丽教授、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霍存福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张中秋教授与厦门大学法学院周东平教授。项目组成员包括来自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沈阳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长春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社会科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三十余人。本次会议由刘晓林教授主持,子课题负责人、课题组成员及各单位的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会议。

首席专家刘晓林教授先对项目整体论证思路、结构进行介绍。本项目前三个子课题以断代为划分依据,分别针对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的律令立法语言进行分类整理与研究;子课题四“秦汉至唐律令立法语言比较研究与谱系建构”是前三个子课题基础上的理论提升;子课题五“秦汉至唐律令立法语言数据库建设”是对前四个子课题的应用,并能提高史料利用效率、深化基础研究。

子课题负责人先后对各自研究的难点与重点进行说明,并对总课题的完善提出了建议,具体包括:立法语言的收集应以隋唐时期为中心、强化各时期“令”中典型立法语言的研究、增加对立法学与法律语言学等理论的关注、数据库建设应以精细化研究为基础、子课题组之间应加强配合等。多位课题组成员也针对课题研究内容提出建设性意见,并表示将从自身研究领域出发为课题提供支持。子课题负责人还对项目阶段性成果、中期成果的内容、形式、时间等方面进行了有效沟通,并形成了一些共识。

本次课题组启动会为重大项目的顺利启动奠定了坚实基础,并为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的召开做了充分准备。最后刘晓林教授对各位课题组成员表示衷心感谢,并期望疫情过后课题组各位成员能够莅临长春指导交流。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