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台湾中华仲裁协会理事长李念祖先生、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于健龙先生来我院进行了两场学术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0年09月08日 09:56     点击数:

发表于: 2010-09-08 09:56  点击:3113

2010831下午,我院与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在吉林大学前卫南校区第三教学楼第11阶梯教室合办了第128期“当代名家讲座”。台湾中华仲裁协会理事长兼仲裁人李念祖先生、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于健龙先生分别作为主讲人做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我院副院长李建华教授主持了本场学术报告会。台湾中华仲裁协会和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嘉宾一同出席了本次讲座。
李念祖理事长首先作了题为“台湾仲裁与调解机制及‘后ECFA时代’之展望”的报告。他介绍了台湾地区仲裁法的独立仲裁、一裁终局等基本原则并重点介绍了台湾地区仲裁的程序、仲裁庭的组织,以及仲裁作为民商事纠纷解决的重要机制的意义和仲裁制度的效率性和保密性;李念祖先生特别强调:仲裁作为民商事纠纷解决的重要机制在招商引资、解决民商事纠纷等方面发挥了独特、重要并且不可替代的作用。他认为仲裁制度是吸引国外投资的重要方法,因为良好的纠纷解决方式往往是国外投资者的重要考量因素,仲裁制度可以由双方当事人选择仲裁员,灵活性较强,也加强了投资方对东道国的信任。最后李念祖老师介绍了若干台湾仲裁领域的经典案例,使同学们对上述内容有了生动具体的认识。
于健龙副主任作了题为了“海峡两岸仲裁法律制度之比较与两会合作成果及发展愿景”的报告。于健龙先生将海峡两岸仲裁法律制度进行了比较,在仲裁员的名称仲裁文书机构设置仲裁程序、仲裁制度中的名词概念、仲裁人员的任职资格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比较;于健龙先生还介绍了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的历史、地位、发展以及重要作用;最后,于健龙先生介绍了海峡两岸仲裁机构积极良好的合作交流状况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海峡两岸仲裁制度今后的合作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