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何志鹏教授对话“时代问题的理论自觉与中国话语”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0年11月01日 09:35     点击数:

发表于: 2010-11-01 09:35  点击:3122

2010年10月28日,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跨学科第八场学术论坛暨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学者论坛在东荣大厦多功能厅举行。此次论坛由哲学社会学院、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处共同主办,论坛主题为“时代问题的理论自觉与中国话语”,为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学者进行跨学科问题研究提供新的学术交流平台。

此次论坛由社会科学处孙长智处长主持,校长展涛教授、副校长吴振武教授、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孙正聿教授出席了论坛。在论坛开幕式上,展涛校长在致辞中对我校举办跨学科青年学者论坛表示积极支持,热情激励我校青年学者对重大的时代问题进行深度理论探索,发挥我校综合学科优势,在跨学科问题的研讨中促进青年学术人才的成长。孙正聿教授在致辞中指出青年学者要以理论的方式关注重大时代问题,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视野对中国问题、中国经验与中国模式进行深入思考,推进中国思想的创新和中国学术话语的自主发展。

此次跨学科论坛分为四个时段,在第一时段围绕“时代问题的中国理论自觉”,何志鹏教授以“国际法的中国话语”为题,从法学视野出发对时代问题进行深度理论反思,体现青年学者对中国理论创新的思想期待与话语权自觉。

论坛从上午八点到下午五点举行了一整天,吸引了来自吉林大学各个校区的近300名青年学者与本科生、研究生积极参与研讨。学校领导与学术前辈热情激励,青年学者发言异彩纷呈,专家点评博大精深,学生提问探讨热烈。通过此次论坛,各位青年学者汇报了各自的研究心得,提出了对各学科有启发性的重大议题,并对跨学科研究的方法论进行自觉反思。此次论坛是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学者的一次跨学科学术盛会,是一场思想观念的学术盛宴。在社会科学处的大力倡导和积极组织下,此次论坛进一步展现了吉林大学跨学科青年学者论坛这一学术交流品牌,为促进吉林大学青年学者的学术成长、提升青年学者的学术研究能力,并为推动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与吉大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理论、创建中国学术的自主话语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