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对外交流 > 正文
对外交流
我院何志鹏教授应邀参加“构建中国特色国际法理论体系”研讨会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1年12月20日 08:02     点击数:

科研 发表于: 2011-12-20 08:02  点击:2992

    2011年12月15-16日,外交部在北京召开“构建中国特色国际法理论体系”研讨会,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振民、条法司司长黄惠康、副司长贾桂德及条法司的有关人员主持或参与了本次会议。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外交学院、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人大、中联部等高校、科研单位和实务部门的18位专家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就中国国际法理论构建的基础条件、方向、功能、途径等问题进行了分析。

    会议认为,当代中国的发展的态势和需求使得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体系成为紧迫的任务。中国的国际法实践以及中国自身的理论资源使得在充分借鉴国外相关理论与实践的基础上建构中国国际法理论成为可能。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法理论的目标是影响国际法的发展,使之服务于国家利益。

    我院何志鹏教授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在会上提出了要在国家利益和普遍利益之间辩证地认识国际法、要使中国国际法在国内法学界和世界国际法学界主流化、应当注重对立场的论证三个观点,受到了主办方和参会专家的认同。

 

    另悉,12月18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在北京召开了“古今之平:中国近现代条约与国际法”的小型论坛,邀请了武汉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天津师范大学、外交学院的10余名国际法、法律史、历史学学者就中国在近现代所签署的条约的意义、效果、对当今中国法制的影响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而富有成效的研讨。

    我院何志鹏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作了“条约与文化的互构”的主题发言,就170年来中国形象的形成与变迁进行了反思。同时,对两位学者的发言进行了主评论,并在会上就国际关系与国际法的关系、中国外交及国际法立场等问题与参会者进行了交流。

    全体与会学者就交叉学科研究的重要意义予以充分赞同,并共同认为本次会议的思想启迪作用非常明显,并建议继续推广此种多学科交叉研究、共同探讨的模式。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