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办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法学院本科生第162期每周法律论坛——祁连山系列环境污染案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2日 16:34     点击数:

学办 发表于: 2018-06-02 16:34  点击:192

201861日晚630分,由法学院本科生2016级九班主办的第162期每周法律论坛在经信教学楼实验基地英特尔教室如期举行。本次论坛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九班名师班主任任喜荣老师,九班大学生导师潘宇老师,助理研究员邢斌文老师以及博士生樊英师姐,一起就“祁连山系列环境污染案”进行分析研讨。

首先,张占策同学作为主持人,为在场的老师同学们简要介绍了祁连山系列环境污染案的基本案情,具体体现在矿产资源的违法违规开发、部分水电设施的违法建设违规运行、周边企业偷排偷放问题突出以及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不力这四点上。放映过一段最高检及中央巡视组的督导与调研纪实播报后,论坛进入同学发言阶段。来自16级和179班的几位同学分别就污染案的产生原因、立法和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如何有效令行禁止等方面分别对案件进行了探讨。此后崔枝鑫同学补充了德国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经验教训,韩博文同学提出了自己对于职务犯罪中行政执法到刑事程序的过渡问题的疑惑,论坛气氛在思维碰撞中逐渐升温。

同学们的发言结束后,助理研究员邢斌文老师从宪法行政法学的学科专业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老师提出,人的生存权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而环境权必然有与之相冲突的地方。如何解决这个冲突问题则是我们研究和讨论的关键。博士生樊英师姐则先指正了同学发言阶段缺少司法环节这一失误,接着就韩博文同学有关职务犯罪的疑惑进行了详尽的解答。在师姐与老师的指导启发下,同学们也勇于发表自己的见解与看法,各抒己见。

接下来,潘宇老师以自身经历为切入点为同学们做了全面的分析与点评。潘宇老师指出,国家法律制度是在不断发展完善的,而在立法之外执行者同样很重要。分析祁连山系列环境污染案,我们应当着重思考经济与环境、物与欲如何平衡的问题。潘宇老师精辟独到的总结分析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任喜荣老师为此次法律论坛做了总结性发言。任喜荣老师对同学们的分析表示充分肯定,任老师指出,面对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时,我们应从手段、矛盾冲突、具体思路等等多个方面进行考量。法学并不是万能的,法律人解决问题只能处在法律框架之内。任老师强调,我们作为大二本科生,应注重法律思维的养成,发现问题,寻找规则,为将来的人生道路打好基础。

长达两个小时的论坛上,准备充足的同学们认真倾听,专心记录。独木难以成林,思考问题也是一样,只有不同思想的充分交锋碰撞,才有可能迸发出精彩的火花。本次每周法律论坛让同学们在巩固基础知识的同时,学会了在思考问题过程中刻意锻炼自己的法律思维,有利于在今后不断提升自我,踏实当下,奠基未来。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