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办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共建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签约仪式在吉大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2年09月27日 13:20     点击数:

    9月19日,吉林大学与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吉林省公安厅、吉林省司法厅、吉林省社会科学院、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建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签约仪式在吉大举行。常务副校长赵继分别与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社会科学院及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签署共建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协议。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席主任、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文显出席签约仪式,副校长陈岗主持签约仪式。

 

    李元元在讲话中介绍了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的创建背景、根本目标、现实意义以及吉林大学法学学科的发展情况。他指出,吉林大学与六部门共同建设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是强强联合,是理论和实践的对接,也是学术与实务的合作。他相信,随着合作共建的加强,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在传承和推进司法文明、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推进中国的法治文明和社会文明、提升中国司法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方面必将产生重大影响;对于深入开展司法理论、司法制度、司法运作研究,提高法律人才培养质量和法官素质、在全社会普及理性的司法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据悉,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是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依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计划的意见》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共同组建的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于一体的新型协同创新体,旨在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大力提升高等学校协同创新能力”的重要指示;其根本目标是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要求,以体制、机制改革为保障,加强司法文明研究,推进司法文明传承与创新。今年7月11日,中心的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目前,中心已获得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等单位的全力支持,并与数十家地方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机关、科研机构签署了协同创新协议。中心联席主任、理事长由我国著名法学家、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文显担任,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由我国著名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原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陈光中担任。吉林大学高度重视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的培育和建设,为中心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提供了人、财、物等方面有力支持。

    签约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还举行了“共建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座谈会”。

    来源:    作者:萧喻    摄影:孙民安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