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办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2016年十佳大学生谌静玮:活在当下,更要学会欣赏沿路的风景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12日 16:01     点击数:

学办 发表于: 2017-05-12 16:01  点击:1055

【学生记者 王宜玄】谌静玮是一个典型的南方女生,声音细软,个子不高,有着温柔而又坚定的目光。她始终追求和践行着“法律至上”的法治理想和“活在当下”的人生情怀。2013年考入吉大法学院的她坚信她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法学不仅是兴趣,更是信仰

谈到与法律接触的渊源,她回忆说:“那天学校举办十八岁成人礼,所有同学的家长都在会上给孩子送礼物。不同于其他女生收到的鲜花和首饰,我收到了父亲赠予我的一本《宪法》,它寓意着成长与责任。”正因如此,高考填报志愿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法学。在学习法律的过程中,谌静玮发现,法学对于她来说,不仅仅是兴趣,更是一个信仰。她说,她愿意相信,也希望更多人相信“法律至上”对于社会的意义。

2015年谌静玮赴日本早稻田大学访学期间,她多次参与中日法律文化比较研讨会,获得早稻田大学及日中文化交流机构的好评。在学习法律的过程中,谌静玮大量阅读古今中外法律著作。从《联邦党人文集》到《民主的细节》,从《论法的精神》到《法治是什么》,都是她反复阅读的经典书籍,大学三年阅读数目累计达100余册。在研读过程中,谌静玮逐渐对枯燥难懂的法律史学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将其确立为自己以后深造的方向。她说:“一开始我也会觉得法律史的文献生涩难懂,阅读的过程中也会有不少障碍,但静下心来仔细阅读的时候会发现其中有着巨大的魅力。我慢慢明白,人只有懂得历史,知道自己从何而来,才会对现有的生活留有敬畏感。”谌静玮在研究中西方法律思想史的过程中,也渐渐培养出了严谨的逻辑思维方式,她在学习中提升自我,在进步过程中不断享受。因为其卓越的学习能力和扎实的法学基础,谌静玮先后获得了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武汉大学的保送资格。如今,她已经录取到北京大学法学院。她向着心中的目标一路走来,尝遍艰辛,但也始终心怀感恩。于是,所有的收获都如对她的眷顾一般纷至沓来。

学习法律不仅带给谌静玮逻辑严密的思考方式,更培养出她对规则意识的敬畏感。她说:“对规则意识的敬畏可以细化到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在别人看不到的时候约束自己的行为。在利益诱惑面前,以获得好处的多少来衡量自己是否应该去做的行为是缺乏规则意识的表现,不值得提倡。但人们如果在心中树立了规则意识,面对诱惑时,便可以做到审视内心、泰然拒绝。”

基于向社会推广法制意识的情怀,也基于对法律学术的热爱与钻研,谌静玮在法律学术对社会的推广与传播方面也贡献了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微信平台兴起的互联网时代,她运营着关注量超过10万的微信公众号《法学学术前沿》,并担任CSSCI核心期刊《法制与社会发展》微信推广组成员。在她心中,法律一词已不只是一个学科范畴那么简单,它早已成为她心中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焰,生生不息,温暖着她,也照亮了她。

一边学,一边用,体现法学人应有的社会责任

谌静玮基于扎实的法律基础知识,开始更多地思考社会问题。

网络团购风靡,但有的商家却拒开发票,而法律对此类行为缺乏明确的规定。为此,她申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网络团购税收的法治研究》,先后对长春、福州、沈阳及上海四个城市的国税局进行走访,对长春市内的近300家商户实地调研,就网络团购的税收征收情况进行反思总结。同时,她结合正在修订的税收征管法提出了立法建议。其中,她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的论文《网络团购税收的法治研究》和《信息管税模式下第三方平台的税收角色定位——以网络团购为例》相继发表于北大核心期刊《学术评论》和中国人文社科学报核心期刊《宁夏大学学报》。

中小学生法治观念的推广与普及,同样是她关注的重点。受中小学频发的校园暴力案件触动,谌静玮策划了以“春笋工程”命名的吉林省青少年普法宣传项目。她带领志愿者先后12次走进吉大附中、吉大附小和长春市富强社区等地,以普法讲座、辩论赛、模拟法庭、法律咨询和书画展等形式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倡导同学们“警惕风险、敬畏法律、尊重生命”。2016年,“春笋工程”青少年普法宣传项目被团省委评为吉林省一类志愿服务项目。

过好每一天,学会欣赏沿路的风景

刚刚进入大学时,谌静玮就立志要进北京大学深造。但她同样清楚,“活在当下”的重要性,她说:“要把过好每一天当做时下的目标,不要为了目的地而忽略了沿路的风景。

但凡优秀的人都不会荒废每一秒时间。谌静玮也一样,学生工作和学习让她充实而忙碌。而让她游刃有余其中的,则是她的自律与计划性。她坚定地认为,作为大学生,首要任务必须是学习。

上课时,她聚精会神地听课,并做到及时消化吸收课堂知识。她还会利用自己打字比较快的优势,一边听讲,一边在电脑上打出老师的板书及讲课内容。这不仅能让她上课时更加专心,同时也非常有利于提高课下复习的效率。谌静玮还有坚持列每月计划的习惯。她会将计划由月细分到周,由周细分到日,由日细分到每个时间段。考试复习期间,很多同学都处在紧张、慌乱的状态中,面对一大堆复习资料,会觉得无从下手。而拥有列计划习惯的谌静玮与其他人不同,她会把需要复习的内容进行量化,并估算出需要完成这些复习量的时间,逐步依次复习。当余下的时间不足以对大量的知识进行复习时,她也不会慌乱,而是根据知识的重要程度合理安排复习顺序,做到心态良好、有条不紊。每天繁忙的学习工作结束后,她会根据当天完成计划的情况进行自我评价和审视,如果做得并没有预期那么好,她也不会埋怨自己,而是给自己加油打气,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新的一天。这种良好的激励方式很大程度上帮助了她,使她遇事更加冷静、解决问题更加高效。谌静玮通过提前列好计划的方式,把学习工作与课余生活的时间进行了灵活、有效的调节,真正做到了遇事不乱、处变不惊。

除了学习与工作之外,她还一直坚持完成每天特定的健身计划,同时也会在每周空闲时去学校的琴房里练琴。谌静玮从小就学习钢琴、葫芦丝和长笛。大学里,她依然保持着对音乐的浓厚兴趣,校艺术团的音乐会和“高雅文化进校园”活动的每一次演出她都会前去观赏。

课余生活中,电影也是谌静玮的兴趣之一。“音乐用来陶冶自我,而电影用来凝视世界。”她已观赏过1400余部经典影片,还曾担任导演并拍摄了以《梦想》 为主题的微电影。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