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办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功兴四载金戈再起 承平万里辩法争锋——决赛&颁奖典礼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15日 00:29     点击数:

学办 发表于: 2017-11-15 00:29  点击:902

    20171113日下午15:00,由吉林省法学会指导、吉林大学法学院主办、吉林省功承律师事务所协办的第四届功承杯东北高校模拟法庭竞赛的决赛于吉林大学第三教学楼第五阶梯教室举行。

    经历了两天半的激烈角逐,经历了初赛、复赛、半决赛的层层筛选,辽宁大学与吉林大学两所高校从24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决赛合议庭由审判长——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张能宝法官、审判员——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程显波法官、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王鸿晓法官组成,由来自辽宁大学的张佳音同学与杭程同学担任原告方代理人,由来自吉林大学的姚乃嘉同学与赵健舟同学担任被告方代理人,原被告双方就股东君威公司诉长泰公司的公司解散纠纷案件进行了模拟法庭决赛比赛。

    在由预热视频点燃的热烈氛围中,模拟法庭决赛拉开了帷幕。吉林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高岩老师担任本场比赛的主持人。高老师首先隆重介绍了本次决赛合议庭成员及决赛双方代表队,双方参赛队员入场后,高岩老师组织全体人员起立,请合议庭入席并主持比赛。

    比赛正式开始,由原告方首先陈述诉讼请求,原告方陈述完毕后由被告方陈述答辩意见。第一阶段结束后,由合议庭主持进入到举证质证阶段。原告举证共分为四组,第一组证据 用以证明原告方具有解散公司的主体资格,被告方对第一组证据客观性、合法性、关联性均无异议。第二组证据证明原告被排除在公司经营管理之外,董事会已丧失其基本职权,股东之间长期冲突,公司经营管理长期存在问题。被告方对公司章程与第二十一、二十二号证据的关联性提出异议。第三组证据表明原告知情权与重大决策知情权受损举证质证环节结束后,被告方对证据的关联性提出异议,第四组证据证明公司僵局无法通过其他途径得以解决,被告质证。由被告方举证时,被告方共提出三组证据用以证明公司不存在经营管理困难、双方对股权转让协议曾达成了一致、被告继续存续不会损害股东的利益、存在其他途径可以解决运营困难,原告方对证据提出质证。举证质证环节结束后,合议庭指出原被告双方需依据案件事实、结合相应的具体的法律法规,详细论述原被告双方提出的证据与本方所主张的观点有何关联。

    接下来进入到第三阶段——法庭辩论阶段。首先遵照合议庭要求,由双方对争议焦点进行总结,原告方总结了如下三个争议焦点:公司经营管理是否为严重困难,股东的利益是否受损,公司经营管理出现严重困难、股东利益受损是否可以从其他途径得以解决;被告方总结的争议焦点为:公司是否存在运营困难、答辩人继续存续是否有损于股东利益、运营困难是否可以从对其他途径得以解决。双方各针对争议焦点提问了三个问题,双方你来我往间尽显法庭辩论据理力争的理性光芒,让在场的老师与同学们感受到了一次高质量的模拟法庭竞赛。

    在最后的总结陈词阶段,审判长希望原被告双方简明扼要地总结自己观点,并希望双方就该案件对公司制度的发展有什么影响,该案件对“坚持四个自信、推进四个全面”有何重要意义方面阐明自己的观点。双方均言简意赅、沉着应答,场下观众也对场上双方参赛队员的精彩表现连连称赞。本场比赛也在历经唇枪舌剑的酣畅淋漓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经过合议庭的慎重抉择,吉林大学以998分的成绩摘得桂冠。

    正式比赛结束后由高岩老师主持召开了第四届功承杯东北高校模拟法庭竞赛的颁奖典礼暨闭幕式。出席本次颁奖典礼的嘉宾有吉林省法学会马至隆秘书长,吉林功承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晓阳主任,北京信诺软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勇先生,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蔡立东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何志鹏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中心主任、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王艳梅教授以及各参赛高校师生与吉林大学法学院各教研部老师。首先进入第一项颁奖环节,最先颁发优秀队员奖,获奖人员有沈阳师范大学王歆鹭、哈尔滨商业大学李伟等来自各高校的24名优秀队员,由嘉宾曾勇先生为优秀队员颁奖。接下来,马至龙秘书长为沈阳师范大学、吉林大学、辽宁大学、大庆师范学院颁发最佳书状奖,王鸿晓法官为吉林财经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沈阳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颁发优胜队伍奖。最佳指导教师奖被辽宁大学的王英明老师收入囊中,最佳队员奖则被吉林大学的赵健舟同学斩获,由张能宝法官为最佳队员颁奖。蔡立东院长、张晓阳主任、程显波法官分别为冠军吉林大学代表队、亚军辽宁大学代表队、并列季军黑龙江省代表队与北华大学代表队颁奖。24支参赛队伍经过为期近两个月的准备与三天激烈的赛场比拼,均在其中得到了历练与成长,获此殊荣可谓实至名归。

    第二项为决赛评委点评阶段。担任本次比赛审判长的张能宝法官以仪容气质、争议点总结与把控、语言表达等七项评分细节为切入点,一一点评了辽宁大学代表队与吉林大学代表队的表现,并表达了对后辈的殷切期望。程显波法官作为从吉大法学院走出去的优秀一员,勉励法学学子发愤图强、为国效力,并以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激励法律界的莘莘学子,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随后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的王鸿晓法官以诙谐幽默的方式与同学们分享其多年积累的法律从业经验,告诫后辈要秉持正义之心、恪守行业道德,希冀法治火炬能在我们手中燃烧地更加灿烂辉煌。

    作为亲历比赛的参赛学生代表来自辽宁大学的王海蓉同学表达了对该赛事主办方与协办方指导老师团队成员赛会工作人员的感谢更郑重承诺必会在法学之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接下来,作为协办单位的功承律师事务所代表张晓阳主任表达了对比赛圆满结束的祝贺也向为比赛的成功举办付出的老师技术人员等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期待赛事越办越好,并诚邀各高校法科生参加其举办的训练营活动,努力提升自己、历练自己。

    闭幕式以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蔡立东院长的发言结束,蔡院长针对当下法学教育现状提出法学教育尤其是本科生教育的立足点、目标、使命是什么的问题,蔡院长也期待各高校加强沟通共同探索未来高校法学教育之路,并鼓励各位学子扎实基本功、塑造法律思维、培养法律素养。但也不可纸上谈兵、闭门造车,如模拟法庭竞赛等赛事应长期举办下去,为法学学子提供法律实践平台。

    听到了各位嘉宾的点评,在场各位如沐春风、获益匪浅。白山之畔,黑水之巅,屹立于祖国北疆的各大高校英才辈出,法学学子们以其青年才俊之姿展逸群之才;以风华正茂之貌显朝气蓬勃;以旁征博引之态现才思敏捷;以深猷远计之思露聪颖睿智。第四届功承杯东北高校模拟法庭竞赛至此已落下帷幕!让我们明年再战!

法学院青年媒体中心

文稿/周萌 刘泓池

摄影/袁帅 王钰婷 龚鈜潇 游卓玲 胡蝶雨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