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合作交流
中国台湾地区张熙怀检察官做客我院第四、五期法律职业技能讲座
发布者:国合办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8日 14:38     点击数:

2017年10月11-13日,中国台湾地区高等法院检察署一级检察官、中国台湾地区法务部“研修刑事诉讼法工作小组”委员、中国台湾地区法务部“国际司法互助法”研修小组委员、中国台湾地区法务部“采行起诉状一本可行性评估委员会”委员张熙怀先生在吉林大学“全面依法治国重大问题”研究中心报告厅和吉林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分别做了题为“刑事诉讼以审判为中心”和“交叉询问的技艺”的讲座,并与部分师生关于“海峡两岸的刑事检察制度”进行了座谈。吉林大学法学院李拥军教授和侯学宾副教授分别作为主持人,吉林大学法学院闵春雷教授和杨波副教授分别作为点评人。多名司法实务人员以及法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讲座和座谈。

在“刑事诉讼以审判为中心”讲座中,张检察官提到中国台湾地区的刑事诉讼程序改革,正逐步淡出欧陆式职权进行主义架构,汲取当事人进行主义精髓,建构改良式当事人进行主义。围绕公平正义太阳系运行的六大行星分别是无罪推定原则,引进传闻法则、证人鉴定人必须出庭作证,非法证据排除规则明文化,证据搜集司法令状规则,被告不自证己罪,司法机关取证手段文明化。接下来,张检察官就起诉门槛、判决门槛,准备程序、非法证据排除、交叉询问、认罪协商等问题一一展开了阐释。

在“交叉询问的技艺”讲座中,首先,张熙怀检察官从理性和感性的视角下讲解了中国台湾地区的刑事诉讼程序,并且结合法律条文对证据的调查进行了讲解。最终得出结论认为,非供述证据应属优势证据,其评价较之于供述证据高。接下来,张检察官结合中国台湾地区的法律条文,对交叉询问的具体顺序、技巧、范围、异议的提出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且认为,刑事法庭证据调查之攻防重点在于人之供述证据,其调查方法以交互诘问之方式行之。最后,张检察官就交叉询问中的警察主体进行了讲解,并且提出了鉴定的十诫。

此外张检察官还就海峡两岸检察制度的异同与部分师生进行座谈,并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在讲座和座谈中,张熙怀检察官运用丰富的肢体动作,鲜活的视频素材,活泼、生动、幽默的语言给在场师生传授了大量的法律技能和知识,随后,两位点评人分别作出了自己的点评,畅谈了自己的看法。气氛一片和谐,掌声不断,好评如潮,讲座和座谈取得圆满成功。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