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合作交流
日本检察官冈部正树先生做客我院第六期法律职业技能讲座
发布者:国合办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08日 15:59     点击数:

2017年10月14日下午,第六期法律职业技能讲座“日本刑事司法制度改革的理念与现状——以日本裁判员制度为核心”在我校中心校区经信教学楼二楼涉外实验班教室举行。本期讲座由日本驻华大使馆一秘、日本检察官冈部正树先生主讲,日本驻华大使馆杨灿灿女士担任翻译。吉林大学法学院郑军男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中国台湾地区高等法院检察署一级检察官张熙怀先生,吉林大学法学院闵春雷教授、杨波副教授、贾志强助教出席了本次讲座。法学院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等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分为四部分。首先,冈部先生对日本现行裁判员制度推行的背景、宗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冈部先生指出,日本推行裁判员制度的目的,旨在通过普通国民参与到审判当中,充分实现审判内容反映国民健全的社会意识,使司法获得更坚固的民意基础。其次,冈部先生运用丰富的数据和详实的资料着重介绍了裁判员制度自2009年5月施行以来至2016年8月为止的现实状况,并指出通过这些数据足以表明裁判员能够充分担当和判断各种疑难案件,甚至能够充分参与可能判处死刑的重大案件。其次,冈部先生还介绍了裁判员制度推行以来发生的一些刑事诉讼程序上的变化,如证人出庭作证问题、庭前程序问题、庭审证据出示问题、量刑程序问题等。最后,冈部先生也表达了希望能够与中国刑事司法界加强沟通和交流的美好想法。冈部先生认为,在诸多刑事司法问题上,两国是可以相互借鉴、参考的。冈部先生本人也期待着中日司法交流更上一层楼。

诉讼法教研部的贾志强助教对冈部先生的讲座内容从聆听报告的感想和我国相关制度的介绍两方面进行了精彩点评。诉讼法教研部闵春雷教授进行了总结性发言,指出冈部先生的报告很有启发性,使我们更进一步详细了解了日本裁判员制度,也希望此种交流能够持续下去。

讲座在吉林大学法学院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