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吉林大学培训网

砥砺学者志 深植吉大情 吉林大学举行“理论思维讲习班”第二期开班仪式暨首次授课

发布日期:2020-11-04 点击次数:

 

【消息来源:社会科学处】10月27日上午,吉林大学举行“理论思维讲习班”第二期开班仪式暨首次授课,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张屹山教授、张福贵教授受聘为讲习班第二期导师,来自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的7名学者成为第二期学员。副校长蔡立东参加此次活动。社会科学处处长姚毓春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蔡立东为张屹山教授颁发讲习班导师聘书。

蔡立东对讲习班历任导师们为学校人才队伍建设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作为学校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四轮驱动”战略规划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理论思维讲习班”承载着学校哲学社会科学赓续文脉、淬炼队伍、提振信心、自强学术的使命,学校将继续为学院和学者提供学习和发展平台,以学者的成长促进学校的发展,打造一支能够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相匹配的师资团队。蔡立东鼓励青年学者们努力向导师们学习,学习他们对学校的深厚感情,学习他们的学术思想与理论体系构建,学习他们具有创新发展精神的学术规划和在某一领域长期耕耘的学术定力。教师和学者的发展就是学校的发展,教师和学者的未来就是学校的未来,他希望青年学者们互相学习、互相激励,在共同成长中激发学术创造力,坚定学术理想。借助讲习班的“场域”,不断强化对教师身份的认知与认同,咬定青山不放松,形成更加良好的学术生态,并收获属于学者、教师独有的幸福。

张屹山教授回顾了自己率先将数学学科的思维与方法同经济学研究相结合,在国内较早开展数量经济学研究的学术历程,指出了解放思想、突破学科束缚进行交叉学科研究的重要性。他希望讲习班的青年学者们珍惜学校提供的学习交流机会,拓展研究视野,努力进行学术创新,充分认识到哲学和理论思维的重要性,从哲学高度掌握理论范式,做出原创性研究,更好地解释实践问题。

开班仪式后,张屹山教授进行“理论思维讲习班”第二期首次授课,结合他在不同阶段的研究成果,分享了开展原创性研究的经验,提出了学术研究的三个层次:模仿性的研究、拓展性的研究和原创性的研究。他认为,学者应当循序渐进,在形成完善的知识结构并储备了足够的研究能力后,努力开展原创性研究。在研究中应当充分解放思想、不唯上、不唯洋,在运用外来理论模型进行中国问题的研究时,应注意到在具体问题上的中西方差异,根据中国实践对理论模型进行修正。

首次课程结束后,第二期学员商学院方毅教授说,“讲习班既是我们孜孜以求的起点,也是我们探索真理的明灯!”“学校对青年教师的关怀与支持,让人倍感温暖。”法学院李拥军教授、文学院刘鸣筝教授都表示深有感触,受到了很大的学术启发。学员们都表示将以讲习班为契机,在学习中不断反思来突破学术发展的瓶颈,继承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传统,早日实现从模仿性研究到拓展性研究再到原创性研究的超越。

社会科学处、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人,讲习班第一期、第二期全体学员参加此次活动。

上一条吉林大学法学院“新时代教师职业素养提升计划”系列学术沙龙第九期——“法学论文写作中的问题意识”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院在首届国际模拟投资仲裁(FDI Moot)中国赛中荣获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