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吉林大学培训网

拓志未来续风流——吉林大学法学院2021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21-01-04 点击次数: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天仪再始,岁律更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代表吉林大学法学院向全体海内外校友和在校师生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吉林大学法学院发展的各界朋友表达最衷心的感谢!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万事顺意、阖家安康!

回望2020年,这一段岁月波澜壮阔,这一段时光刻骨铭心。年初,新冠疫情突袭而至,转瞬间打破了庚子新春的祥和气氛。壮士断腕般的紧急封城,全国一盘棋的火速支援,雷神山、火神山拔地而起,白衣英雄逆行出征。在举国上下风雨同舟,大江南北守望相助之时,法学院师生在疫情面前众志成城,与全国人民一同书写了气壮山河的战“疫”答卷。

2020年,法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法学院被评为吉林大学“三全育人”先进单位;商法教工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辅导员马旭被评为2020年长春市“最美思政教师”。

2020年,法学院教职员工的身影奋战在疫情防控、复学复课、考试招生等各条战线。授课教师们坚守初心,圆满完成春季学期26门专业课程,共33个教学班的在线教学;《国际法》和《法理学(上)》2门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各办公室密切配合,顺利完成2020年硕士、博士远程网络复试和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法学院联合“五院四系”兄弟院校,共同举办了“同心战疫”线上法学公开课,以专业视角回应社会关切,以理论高度彰显高校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与新冠疫情抗争的危急时刻,法学院全院师生勠力同心,克服重重困难,迸发出强劲的活力。

2020年,法学院立足双一流学科建设,以开放包容之姿招贤纳士。张文显教授等13位教授做客吉林大学鼎新讲坛解读《民法典》;吉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获评国家人权教育培训基地;蔡立东教授入选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房绍坤、蔡立东、姚建宗、何志鹏四位教授分别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杜宴林教授荣获首届韩德培法学奖“青年原创奖”;何志鹏教授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任喜荣教授荣获2020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曹相见、侯明明两位老师加盟我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飞教授受聘我校兼职教授;与中宣部人权局联合举办疫情与政府责任国际研讨会;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和利兹大学签署研究生双学位交流合作协议。

2020年,法学院坚持“家”文化建设,人才培养工作稳步推进。授予张文显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功勋教授”称号;对在法学院从教满30周年的徐卫东教授、马新彦教授、张旭教授、吕丽教授、闵春雷教授、李建华教授进行表彰;以传承吉大法学文脉为目标的口述史整理工作有序推进;法学院2020级新生中有43人荣获新生奖学金,占全校总数的五分之一;2017级本科生赵佳琦同学被评为吉林大学2020年度十佳大学生;2017级博士研究生侯明明同学被评为吉林大学2020年度十佳研究生。

当五月花广场再度层林尽染,当清湖晏湖再次微波荡漾,当师生的脚步穿梭如初,当鼎新的书声回荡如常,憧憬2021,我们满怀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法学院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人才驱动发展,以思想引领建设,以榜样激发活力,以智慧成就卓越,凝心聚力,继往开来,为培养德法兼修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而努力奋斗。

祝全院师生、广大校友和各界朋友万事顺意!新年快乐!


吉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 周春国

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 何志鹏

2020年12月31日

上一条六集大型纪录片《巍巍吉大》第二集《山高水长》
下一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的国际法法理”学术研讨会暨“法理研究行动计划”第十六次例会在福州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