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日本国立冈山大学法学部张红教授做客我院第174期海外学者讲座
发布者:jlfxy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1日 10:36     点击数:

2018年9月7日上午9点,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全面依法治国问题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海外学者讲座”系列第174期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经信教学楼法学卓越人才培养基地举行。日本国立冈山大学法学部张红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关于日本公司法的修改——经营判断原则在日本的实践及对中国的启示“的报告。

讲座由我院胡晓静副教授主持,我院傅穹教授、徐晓副教授以及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在讲座中,张红教授首先介绍了日本公司法近几年的重大修订,并就日本公司资本制度的改革等问题做出了详细的介绍,尤其是对有关日本公司资本制度实践特别做出了说明。张红教授还对日本公司资本制度改革中的一些变化做出了客观的评价。

张红教授详细介绍了日本公司法上的营业判断原则,张红教授指出,日本公司法上的营业判断原则来自于美国公司法,能够通过营业判断令公司董事从不必要诉讼中摆脱出来,并避免因公司存在损失而直接承担董事责任。张红教授介绍了日本国内关于野村证券董事向客户补偿损失而导致陷入董事责任诉讼的一个案例,经过日本法院的两次审理,都运用了营业判断的理念,判决董事不承担责任。同时,张红教授还就公司治理中的董事权力进行了分析,在比较了几种公司治理结构的基础上,就董事责任的问题展开了深入分析。

讲座结束后,张红教授和参加讲座的法学院师生进行了研讨和交流,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张红教授做了详细和耐心的解答。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