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我院马新彦教授应邀参加《民法典•继承编(草案)》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8年第23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发布者:jlfxy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9日 13:43     点击数:

2018年9月20日下午,《民法典·继承编(草案)》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8年第23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主办,来自中国法学会、全国大常委会法工委、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黑龙江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烟台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华女子学院等单位的10余位专家学者和立法工作者出席和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我院马新彦教授受邀出席本次会议,我院民商法博士研究生吴晓晨、硕士研究生刘宛婷随同参加本次会议。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主持本次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孙娜娜副处长对《民法典·继承编(草案)》的立法安排、法条修改及调整内容进行介绍。与会专家学者为《民法典·继承编(草案)》的编纂工作建言献策,发表观点。我院马新彦教授在发言中首先指出:《民法总则》第一条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民法的使命或目的。民法蕴含的社会契约观念、主体意识、权利意识,平等和自由观念无一不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而在民法典各编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需要融入的莫过于继承编。改革开放四十年,人们的财富与日俱增,金钱观、婚姻恋爱观、价值观随财富的增长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些是正面的,有相当部分是负面的,急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和矫正。之后,对《民法典·继承编(草案)》一些具体问题提出了颇有见地的立法建议。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