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西北政法大学刘仁琦副教授做客我院第88期法学新锐茶座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5日 08:55     点击数:

201811314时,吉大法学新锐茶座第88期在中心校区经信教学楼二楼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教室成功举办。本期茶座主题为“公诉变更的实体限制”,主讲嘉宾为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刘仁琦副教授。茶座由吉林大学法学院讲师贾志强主持。吉林大学法学院郑军男教授、长春市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贾兴晨、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法院员额法官巴卓、吉林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博士生李锟作为与谈人。吉林大学法学院闵春雷教授、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石泉以及吉林大学法学院部分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等参与活动。

讲座伊始,刘仁琦副教授首先从案例引出了我国刑事司法实践中的公诉变更问题。随后,从公诉变更的制度价值、公诉变更的实体规制与程序规制、公诉变更比较法视角分析了该制度的实践问题、规制方法及理论基础。针对公诉变更与法院变更界限不明、三种变更方式混用的问题,刘仁琦副教授认为公诉变更的实体限制十分必要。同时,他认为公诉变更实体限制应当充分考虑我国职权主义诉讼模式、公诉事实的诉讼标的理论及耦合式犯罪构成等制度环境,遵循从案件事实单一性到同一性的判断逻辑,并以单一事实禁止与同一事实禁止作为实体限制规则。

在与谈环节,贾兴晨检察官、巴卓法官、李锟博士生及郑军男教授就公诉变更的实务问题、刑法中的罪数理论、犯罪构成理论等问题与刘仁琦副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石泉庭长、闵春雷教授分别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并鼓励同学们继续关注和研究相关问题。本次讲座的讨论和学术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效果。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