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东南大学法学院单平基副教授做客我院第87期法学新锐茶座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2日 23:28     点击数:

2018年10月31日下午,第87期吉大法学“新锐”茶座暨吉林大学财产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土地法律制度讲座第二讲在东荣大厦706室成功举办。本期茶座的报告主题是《农地“三权分置”中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定位》,主讲嘉宾是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理事、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单平基。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曹险峰教授出席讲座,本期茶座由吉林大学法学院李国强教授主持,民法教研部王立栋讲师、宪法行政法教研部邢斌文助理研究员作为与谈人就讲座内容与主讲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

单平基老师对农地“三权分置” 中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定位问题,有针对性的做了讲解。首先说明了目前我国学者关于“三权分置”的设想,然后对其观点进行了详细论述。单平基老师认为: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是“三权分置”的基础;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并不等于土地所有权绝对化;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应当准所有权化,而使集体土地所有权虚化。随后,王立栋、邢斌文老师分别做与谈发言。王立栋老师就“土地承包经营权准所有权化”是否会导致土地所有权虚化,从德国民法理论的角度提出了相反观点。邢斌文老师从宪法的角度出发阐述了宪法学界对“集体土地所有权”的观点。最后,会议主持人李国强教授就其观点进行了总结性的点评。三位专家的精彩发言引发了在场学者与学生们的热烈讨论与思考,本期茶座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之中顺利圆满地结束。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