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柳华文教授做客我院当代法学名家讲座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6日 10:21     点击数:

2018年11月5日下午,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法学院国际法研究中心与人权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第245期当代法学名家讲座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经信教学楼卓越法律人才基地涉外班教室成功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柳华文教授应邀来到吉林大学,向广大师生做了题为“中国的人权理念与国际人权法实践”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吉林大学法学院何志鹏教授主持,姚莹副教授评议。法学院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与本科生参与了活动。

柳华文教授从“改革开放40周年看国际法与中国”这一话题入手,首先详细梳理了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国内法治建设成就以及国际法理论与实践的发展,介绍了这一时期中国人权事业的状况与意义。柳教授还就中国的条约缔结情况、人权行动计划以及重要的人权实践时间节点做了介绍,为人权的“主流化”梳理出了明确的历史脉络与发展历程。他表示,宪法、法律和人权行动计划以及司法体制改革都对人权的发展有巨大的促进作用。随后,柳教授介绍了人权话语的有关内容,阐述了新时代背景下人权话语体系的变革和发展状况,就中国人权话语权的特点及其创新、贡献进行了介绍。柳教授强调,中国对于世界人权体系的贡献是明确的,显著的,尤其是在生存权与发展权成为首要的人权的背景下,中国对于这两类权利的解读更加意义非凡。柳教授还谈到了中国目前人权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与任务,尤其是如何应对、处理来自于国外的质疑与挑战,如何在新环境下保持求同存异的平衡,如何在新时代中确立我们的机遇与方向,如何更新自己对于国际体系与国际秩序的认识。最后,柳教授结合自身的人权工作经验与国际交流经验,为同学们介绍了诸多联合国以及地区性人权组织的实践案例,加深了听众对于前述复杂理论的认识。

柳教授发言完毕后,姚莹老师与何志鹏老师先后做了点评。柳教授还同广大吉林大学学子在问答环节密切交流,就生存权与发展权、国际法律与政治关系等问题进一步阐述了观点。下午四时许,讲座圆满结束。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