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长春市审计局孙忠林副局长做客我院第二十九期法律职业技能讲座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6日 10:41     点击数:

2018年11月15日上午,应吉林大学法学院邀请,长春市审计局副局长、民建吉林省委委员、民建长春市委副主委、政协长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孙忠林在东荣大厦B313教室做了主题为“国家审计的创新性发展”专题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任喜荣教授主持,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孙忠林副局长的发言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首先,孙忠林副局长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审计工作在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在此基础上,结合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审计标准的创新性发展”、“审计范围的创新性发展”和“审计体制的创新性发展”三个角度,分析了新时代国家审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对于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开创审计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通过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优化审计职能,使国家审计在领导力量、机构设置、监督范围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然后,孙忠林副局长围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程建设领域审计、审计中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移送处理问题几个方面,通过大量案例,系统介绍了审计工作程序、审计发现问题处理和对有关人员的责任追究。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审计普法课。

最后,孙忠林副局长分享了多年从事审计工作的体会。在履行公职的过程中,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避免私欲膨胀,防微杜渐,不能心存侥幸;要坚持依法行政,准确把握中央决定精神和重大改革方向,正确处理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的关系;要积极履行职责,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标准,勇于担当、有所作为;要时刻心存敬畏,敬畏法律、敬畏党纪、敬畏人民。

孙忠林副局长用明代晚期著名思想家、哲学家吕坤的名言“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结束了主题发言。在提问环节,孙忠林副局长对地方政府土地财政审计、审计监督和人大预算监督关系、审计问题整改效果等提问进行了细致的解答,讲座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