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单晓华教授、马乐副教授做客我院第91期法学新锐茶座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9日 16:12     点击数:

20181125日下午240分,由吉林大学法学院、中国法学会东北亚法律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第91期吉大法学新锐茶座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经信教学楼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涉外型实验教室成功举行。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单晓华教授、马乐副教授应邀到访此次茶座。马乐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英美不能犯理论的演进与启示”的学术报告。单晓华教授、我院郑军男教授担任与谈人。讲座由吉林大学法学院陈劲阳副教授主持,我院李綦通副教授、王军明副教授以及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期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英美不能犯理论演变历程和反思启发展开。首先,马乐副教授介绍了普通法中的不能犯理论,主要涉及了事实不能/法律不能两分模式和霍顿三分模式这两种代表性理论,并介绍了相关具有影响性的案例。同时,马乐副教授独到精辟地指出了普通法模式存在的症结,即存在伦理逻辑的谬误、判例相互冲突以及所得结论的失当。其次,马乐副教授为大家讲解了制定法的变革,并列举了《模范刑法典》、《纽约刑法典》、《刑事未遂条例》等相关法律的规定,指出了变革的不能犯理论存在惩罚思想嫌疑、“滑坡论证”等的问题。再次,马乐副教授讲授了客观论的替代方案,包括客观危险论和行为印证理论并进行评析。最后,马乐副教授以英美不能犯理论的演进历程为反思点,展开了对我国不能犯理论借鉴和完善的启示和思考,揭示了不同逻辑判断方式背后蕴藏着不同立场角度的价值态度,对我国不能犯理论还需综合多元法律价值、分类讨论。

马乐副教授结束讲座发言后,单晓华教授、郑军男教授围绕不能犯问题与之进行了学术对话和讨论。其后,马乐副教授也与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了问答互动,与大家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讲座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下圆满结束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