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杭州师范大学范忠信教授做客我院第256期当代法学名家讲座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0日 14:10     点击数:

2018125月晚630分,第256期当代法学名家讲座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东荣大厦708会议室举行。本场讲座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全面依法治国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主办。杭州师范大学的范忠信教授受邀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监督制约是新监察权超越传统暨法治升华的关键”的学术报告。吉林大学法学院的吕丽教授担任本场讲座的主持人,我院霍海红教授、刘晓林教授、邓勇老师以及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同学共同参加本次讲座,西北师范大学田庆锋副教授、吉林广播电视大学王志民副教授等也应邀参加。

本次讲座内容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国家监察体制的创意与试行。范忠信教授认为,新的监察委具有“国家监察”属性。新监察体制的设立背景有二,一是加强执政党反腐肃贪权力的需要和动机。二是借鉴传统监察文化提高反腐肃贪绩效的动机和需要。第二部分是新监察体制与中外法律传统。范教授分别从五方面分析国家监察体制与中国监察传统的关系,具体包括全部监督权力一体化、一元化的监察传统分析,从监察机关职权独立、垂直领导、直接隶属最高权力的监察传统分析,从监察机关权力极大、监督覆盖所有公职的监察传统分析,从监察机关权力广阔并兼行司法权的监察传统分析,从对苏俄监察传统的沿袭分析。第三部分为监督制约是新监察体制超越传统的要害。范忠信教授从对新监察机构授权委托机制的法治完善和对监察委监督制约机制的法治完善两方面展开论述。

在问答讨论环节,同学与老师踊跃提问,范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吕丽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范忠信教授带来了一场非常精彩的讲座,使师生获益匪浅,并对范教授的渊博学识与辛苦付出表达了深深的敬意与谢意!本场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