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天津财经大学侯欣一教授做客我院第255期当代法学名家讲座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0日 14:06     点击数:

2018125日下午2时,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全面依法治国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第255期当代法学名家讲座,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经信教学楼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涉外型实验教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天津财经大学教授侯欣一作为主讲人嘉宾,主讲题目为“共和国法治建设进程与回顾”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吉林大学法学院的吕丽教授担任主持人,我院刘晓林教授、潘宇老师、邓勇老师以及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参加本场讲座,西北师范大学田庆锋副教授、吉林广播电视大学王志民副教授等也应邀参加。

侯欣一教授首先表示,本次学术报告的主旨是以法律史学的方法,系统梳理新中国70年法治建设走过的历史进程。在总结新中国前30年法治建设时,侯欣一教授强调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形成的新传统的影响。接下来,侯欣一教授将1978年后新中国法治建设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拨乱反正阶段,时间从1978年到20世纪90年代初。具体表现为中国共产党在反思文革的基础上开始重视法治,建国后政治运动中的冤假错案给予平反,1977年起高等法学专业开始重新招生等。第二个阶段是促进经济发展阶段,时间为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目标为经济生活法治化优先。具体表现为政府职能转变,司法机关职能转型以及权利观念日益流行等。第三个阶段是构建和谐社会阶段,时间为2000年至今。具体表现为保障型和限制公权力的法律出现,以诉讼为中心的纠纷解决机制转向多元化纠纷解决,社会法和资源环境法等学科在法学教育中受到重视等。当总结新中国法治的成绩时,侯欣一教授认为经过70年的发展,目前的法治基础更加深厚。最后,侯欣一教授从法治建设与党的领导、改革开放与法治建设两对关系出发总结新中国法治建设的经验与思考。

在问答互动环节,侯欣一教授与在场同学进行热烈的交流。之后由吕丽教授总结发言。吕丽教授表示,侯欣一教授是一个有家国情怀的学者,其讲座内容带有深厚的底蕴。最后,本场讲座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下圆满结束。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