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陈玎副教授应邀主讲我院第189期海(境)外法学名家讲座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8日 10:22     点击数:

2018年12月26日上午,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副教授陈玎应邀主讲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法学院债法研究中心及吉林省法学会破产法学研究会举办的第189期海(境)外法学名家讲座,在吉林大学东荣大厦A座706室为法学院师生带来以“金融科技监管”为主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吉林大学法学院齐明教授主持。

2018.12.26陈玎副教授

陈玎副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中国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状况及其动因”、“以P2P行业为例,解析金融科技监管的问题”、“沙盒监管作为替代监管模式”三个部分。首先讲述了中国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情况和发展趋势,与PayPal做对比,举例说明与国际金融科技市场的区别,得出中国使用金融科技服务的用户在“付款/汇款”、“贷款”、“个人财富管理”、“保险”四个方面领先于印度等其他国家的结论。第二部分以中小企业贷款难,融资难为出发点,得出中小企业所能够获得的金融服务与其对中国的经济所做的贡献不成比例,只能到更昂贵的非正规金融市场(如P2P平台)去寻找服务的原因。第三部分介绍了沙盒模式,指出其核心是学习的过程,它不是许可,更不是背书,只是一个有限的授权行为,但可以起到公关的作用。最后,齐明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与延伸。他指出,金融科技监管领域缺乏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规范,对此,学者要秉承自己的良心,有更多的担当,同时保持深刻的洞察力,不仅要善于批判,还要善于建设。同学们在这次学术盛宴中受益匪浅,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2018.12.26齐明老师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