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中国政法大学樊崇义教授做客我院第263期当代法学名家讲座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4日 10:12     点击数:

2019年5月10日下午,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诉讼理论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办的“当代法学名家讲座”第263期在吉林大学第三教学楼第五阶梯教室成功举行。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樊崇义教授应邀作了题为“2018年刑事诉讼法修正案的几个理论及实践问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吉林大学法学院闵春雷教授主持,谢登科副教授、法学院部分学生及司法实务界人士参加了本次讲座。

樊崇义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我国刑事诉讼法从1979年制定到1996年、2012年和2018年三次修改的主要内容和意义;其次,樊崇义教授详细阐释了2018年刑事诉讼法修改的三大背景,即保障国家监察制度改革顺利进行、回应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总结刑事速裁程及认罪认罚从宽试点实践经验;再次,樊崇义教授深入解读了2018年刑事诉讼法修正所涉及的监察程序与刑事诉讼程序衔接、缺席审判进法典、刑事速裁程序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进法典、值班律师制度进法典等四方面主要内容;最后,樊崇义教授介绍了未来刑事司法改革所涉五大理论问题,主要包括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结合理论、刑事一体化理论、法律正当程序理论、程序分流理论、司法职权优化配置理论。樊崇义教授强调,我国目前正处于法治转型的关键时期,刑事诉讼法学研究应紧扣司法实践,探寻理论研究的一般规律,加强哲理化研究、强化发展性研究。



讲座的最后,樊崇义教授与同学们、实务界人士进行交流互动,对他们所提认罪认罚案件的证明标准、被告人认罪认罚的自愿性审查方式、公检法三机关内在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专业和细致的解答。闵春雷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对樊崇义教授表达了诚挚感谢与衷心祝愿。本次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在场学院师生和实务界人士受益良多,讲座取得了良好效果。



                                  (撰稿人:张玲)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