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清华大学法学院鲁楠副教授做客我院第95期吉大新锐茶座暨法律与社会理论工作坊系列第2场讲座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4日 10:19     点击数:

2019511日晚上7点,第95期吉大新锐茶座暨法律与社会理论工作坊系列第2场讲座在吉林大学经信教学楼二楼D区卓越法律人才基地涉外型实验班教室举行。本期讲座邀请到了清华大学法学院鲁楠副教授为法学院师生带来卢曼系统论思想中的法律与政治主题讲座。讲座由吉林大学法学院杨帆副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马剑银副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颜毅艺副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蔡宏伟老师作为与谈嘉宾,参加讲座的还有吉林大学法学院李海平教授、刘红臻副教授,以及本院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



首先,鲁楠老师从卢曼的生平和主要著作出发,通过对法律是什么、法律从何而来、法律的功能是什么、法律由什么构成、法律的中心在哪里、法律与社会其他部分的关系是什么等问题的回答引出了卢曼法律系统论的核心内容。其次,鲁楠副教授将内容聚焦到了卢曼关于法律与政治的论述,阐释了法律与政治分属不同的系统、法律与政治存在交互寄生关系、立法是法律与政治的结构耦合等基本立场和命题判断。最后,鲁老师对卢曼系统论思想所面临的反民主、反人类等质疑给予了反思和总结。



随后,三位与谈嘉宾依次发言,畅谈了自己的感想以及疑问。在场的吉林大学法学院刘红臻副教授以及部分博士生也表达了自己的收获以及困惑。鲁楠副教授对此一一给予了回应。

至此,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