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熊丙万副教授做客我院吉大法学“新锐茶座”第99期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7日 09:17     点击数:

2019年6月24日下午,第99期吉大法学新锐茶座暨“民法之理”讲坛(5)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经信教学楼D区人权研究中心会议室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熊丙万应邀做了题为“通讯录中的社会关系资本” 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民法教研部孙良国教授主持,民法教研部曹险峰教授以及王立栋讲师、诉讼法教研部李晓倩副教授、吉林功承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陈海彪 、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侯佳法官作为与谈人参与讨论,吉林大学法学院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等聆听了本次讲座。

熊丙万老师从腾讯与抖音的头像昵称之争谈起,和同学们详细分享了讲座的背景知识与该问题的分析框架。接着熊老师围绕四个方面阐释了本次讲座的主题:第一,讲述具有不同隐私偏好的用户对微信通讯录中的两种隐私期待,引入场景化的研究方法;第二,明确微信通讯录中社会关系资本的内容和价值,即微信通讯录历经社会关系资本载体的变迁现在承载着用户的重大利益期待,应肯定用户积极利用的诉求;第三,从用户与平台的双重视角讲述微信通讯录中社会关系资本的交易对价,总结对双方行为综合评估的合理框架;第四,结合数据利用的规则图提出关于财产权的新思维。

整场讲座持续三个小时,与谈人与主讲人的互动妙趣横生,与会同学积极提问、踊跃发言。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带来了新的研究视角和法学学习方法,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日常生活中法律思维的无处不在。最后,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