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台湾辅仁大学法律学院钟芳桦教授做客我院第221-222期海(境)外学者讲座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4日 09:49     点击数:

2019年10月12日,我国台湾地区知名学者,台湾辅仁大学法律学院副院长钟芳桦教授作客吉林大学法学院第221、222期海(境)外学者讲座暨第5期、第6期“公法前沿”论坛。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任喜荣教授和李拥军教授、侯学宾教授、李晓倩副教授、杨帆副教授、讲师邢斌文、孟融以及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

10月12日上午,钟芳桦教授在东荣大厦A座706会议室进行了题为“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对德国法学的影响——以公法学为例”的报告,由李拥军教授主持,李晓倩副教授、杨帆副教授、邢斌文博士与谈评议。钟芳桦教授对卢曼和托依布纳的系统论学说进行了介绍,从调整方法、主体、对象等方面阐述了社会学的研究方法对德国法学研究的影响和冲击,同时对社科法学和法教义学的理论争议做了回应,并分别从德国的“新行政法”研究和“公民”、“中间阶层”、“风险社会”等社会科学概念对德国公法学的影响这两个角度进行了具体展开。钟芳桦教授提出现行的实在法秩序和法律方法本身的存在是有重要意义的,社会学的研究方法可以对法学的研究提供必要的补充,但不会颠覆原有法律概念体系与方法的地位。钟芳桦教授主张法学研究先从法教义学入手,注重对自身的理解和体悟后再借鉴社会学的研究方法,注入价值分析。参与讲座的各位老师从不同的角度,结合中国大陆地区近年来的学术讨论,与钟芳桦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10月12日下午,钟芳桦教授在东荣大厦A座706会议室进行了题为“国家征收税的正当界限——论德国税法学中的租税正义理论”的报告,由侯学宾教授主持,任喜荣教授、李拥军教授、邢斌文博士及孟融博士与谈。在下午的讲座中,钟芳桦教授从德国税法学中“科隆学派”的租税正义理论切入,对分配正义角度下的国家征税权正当界限进行了具体的阐述,并介绍了我国台湾地区相关财税法理论的热点和有关实践。参与讲座的各位老师结合中国大陆地区的财税法实践与钟芳桦教授进行了交流,钟芳桦教授对相关提问一一进行了解答。

10月12日一天的两场讲座加强了辅仁大学法律学院与吉林大学法学院的学术联系,从整体上讲,两场讲座和讨论氛围非常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